搜索 解放军报

观风测雨30年的他,以这种方式与“嫦五”辞别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奉青玲、董延荣、郭志超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0-12-23 16:23:34

12月19日早晨,窗外一片白雪茫茫,执行完嫦娥五号搜索回收任务的四子王旗着陆场气象观测员贾长牛为自己的航天事业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贾长牛正在与家人视频通话

今年49岁的贾长牛是四子王旗着陆场区的一名地面气象观测技师。30年来,他先后参加了11艘神舟飞船、7颗返回式卫星等航天器返回任务的气象保障工作,在着陆场气象观测岗位上练就了一双识云的慧眼,他对记者说:“干气象观测工作必须要做到手勤、腿勤、眼勤、脑勤。”离家30年,贾长牛从一个年轻小伙成长为神舟返回任务的“气象第一人”。

贾长牛查看气象数据

今年12月1日,贾长牛本该退休返回家乡,但嫦娥五号搜救任务在即,时间不等人,于是他又一次地主动请缨。他在心里对自己说:“做嫦娥返回地球的守护者是幸运,更是使命,我一定不辱使命。”

16日早上8点,在距离返回器落点40多公里的气象观测站,贾长牛早早就进入岗位,监测天气变化,采集、收集数据,编写报文,检查、监视设备工作状态,一刻不停地忙碌着。

检查设备的贾长牛

贾长牛所在的气象观测站,一年四季气候复杂多变,冬季最低气温可达零下30多摄氏度。天气越是恶劣,贾长牛越是“偏向风雨行”。在航天搜救工作中,他是“最神秘的人”,虽然不与搜救队员一同到返回器搜索处置的现场,但他却决定着返回器降落的时机。

贾长牛和同事一起记录气象数据

飞船返回对着陆场的天气要求非常高,尤其是在出现恶劣天气时,气象观测员要实时观测、及时判定、准确记录天气现象和数据,并及时向上级汇报,为决策指挥提供依据。

贾长牛利用电脑工作

“我们从9月中旬就开始昼夜值班,积累数据资料。”贾长牛告诉记者,为了这一天,他们已经准备了整整3个月。

12月16日凌晨12点30分,四子王旗着陆场漫天飞雪,室外气温零下25摄氏度。贾长牛和其他搜救队员一样准时起床,按照每日工作计划,放飞一颗充满氢气的探空气球。装有探测仪的气球快速飞到高空,将测定着陆场不同大气层高度的温度、湿度、气压、风向和风速,为嫦娥五号返回任务提供高空气象数据。

贾长牛和战友一起为放飞探测气球做准备

17日凌晨2点,嫦娥五号返回器成功着陆。贾长牛依旧在岗位上坚守着,他仔细监测设备上的气象数据,和上级实时沟通情况,直到搜救队员找到返回舱、完成一系列处置之后,贾长牛的工作才算结束,此时距离他16日8时上岗已经超过了20个小时。

观风测雨30年,贾长牛在草原深处践行着守护神舟的初心使命。完成嫦娥五号搜索回收任务后,即将退休的贾长牛恋恋不舍地和老伙计们一一告别。“如果航天事业需要我,我会毫不犹豫地回来!”贾长牛坚定地说,这也是他对祖国航天事业最忠诚的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