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仰望星空开启“长征”之路,脚踩大地惊叹山河“复兴”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周瑾莹 廖乐 责任编辑:安思翰
2020-12-31 20:36:48

据央视新闻报道,长征八号运载火箭在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成功将5颗试验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长征系列运载火箭是我国自行研制的航天运载工具,为满足日益旺盛的中低轨卫星发射需求,长征八号运载火箭应运而生,是我国面向国际商业航天发射市场,研制的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无独有偶,早在几天前,同样出自我国自主研发大家庭的,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复兴号”全系列动车组投入使用。二者一为天上星空再添流光,一为地上山河叠加色彩,这两个“庞然大物”竟有几分相似之处。

自身造血,破解“从0到1”的困局。我国航天工程与高铁项目起步相对都比较晚,从小儿蹒跚学步到昂首挺胸、蹄疾而步稳,从“卡脖子”到“独门绝技”,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在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新赛场上,中国的航天与高铁领域已经拥有了站在第一梯队的底气。

科技兴国,为经济增长服务市场。近年来,作为中国高新技术在国际市场上的一个金字招牌,长征火箭主动进入国际市场,深度参与国际竞争,凭借高可靠性的品质,在国际商业航天市场享有很高声誉。而自带“中国标准”的高铁研发也已小有成效,从刚开始的高铁工程项目海外援建,到先前的设备输入,再到如今的技术服务。一张张订单的背后是世界对中国科技的肯定,是中国科技带来的经济效应。

承前启后,树立品牌意识实现辐射效应。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成绩已是昨日丰碑,如何书写下一场答卷成为当下最重要的问题。长征八号运载火箭带动和牵引我国中低轨卫星的发展,可满足未来中低轨高密度发射任务需求。未来的“复兴号”更安全、更环保、更节能,目前研制已进入技术方案论证制定阶段。让我们一起仰望星空开启“长征”之路,脚踩大地惊叹山河“复兴”。

风正时济,自当乘风破浪。“十三五”期间的科技创新成果丰硕,我们实现了“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又凭借高铁缩短了空间和时间的距离,实现“千里江陵一日还”。展望“十四五”,我们重任在肩,让我们一起凝心聚力谋发展,接续奋斗开新局。(文/周瑾莹 图/廖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