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嫦娥四号完成第28月昼工作

来源:装备科技 作者:安普忠、岳雨彤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1-03-23 08:21:41

嫦娥四号完成第28月昼工作

科研成果揭示巡视区石块来源

解放军报北京3月22日电 (记者安普忠、岳雨彤)记者今天从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获悉,嫦娥四号着陆器和“玉兔二号”月球车分别于3月21日2时和3月20日17时09分结束第28月昼工作,进入月夜休眠。

▲嫦娥四号巡视路径图

据悉,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研究人员近日取得一系列科学成果,多项研究发现,嫦娥四号着陆区被35亿年前形成的芬森撞击坑的溅射物覆盖。这些溅射物经历长时间的演化后,形成了一层大约12米厚的细粒月球土壤。而在第3和13月昼期间,“玉兔二号”月球车发现巡视区存在较多的石块,还能观察到若干个内部和周边均存在碎块状物质的米级和亚米级的新鲜撞击坑。

▲(a)“ 嫦娥四号”着陆区地质背景图;(b)“ 玉兔二号”前13月昼巡视路线图

科研人员通过石块的光谱对比、周围地貌全景影像分析后认为,“玉兔二号”月球车观察到的石块实际源自古老的芬森撞击坑,它们原本埋藏在着陆区月壤之中,后期由于织女撞击坑溅射物的撞击挖掘作用而暴露在月表。织女撞击坑的定年结果揭示这些石块已在月表存在了大约1600万年。

▲“玉兔二号”月球获取的全景影像镶嵌图:(a)第3月昼;(b)第13月昼

截至目前,嫦娥四号着陆器和“玉兔二号”月球车已在月面生存了808个地球日,本月昼月球车行驶约30米,累计行驶里程682.77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