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罗璠:踏踏实实地把工作干好!

来源:装备科技 作者:王松松、巩会峰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1-04-20 08:23:31

美丽的樱花争先绽放,婀娜多姿的柳枝翩翩起舞,各种花草树木交相辉映、争奇斗艳,将西安卫星测控中心渭南测控站点缀成一幅姹紫嫣红的画卷,令人赏心悦目、悠然自得。

走进该站机房大厅,罗璠工程师正在电脑前紧盯着北斗星间链路设备数据,为北斗三号导航卫星的稳定运行保驾护航。

浩瀚星河遥相望,星间链路搭桥梁。“北斗星间链路设备作为北斗三号导航卫星的‘大管家’,运用了星间链路技术,通过星间测距、星间通信和星上数据处理等功能,实现‘一星通,星星通’。可有效提高导航星历更新频度、弥补地面测站分布稀疏性缺陷、完善导航系统的可靠性……”罗璠介绍说。

年少时的罗璠喜欢阅读关于太空科普、火箭卫星类的书籍,书中的宇宙奥秘,让他从小便对探索太空情有独钟。

2014年硕士毕业的罗璠满怀欣喜地来到了渭南测控站,喜悦的心情还没有持续多久,失落感就接踵而至。“怎么跟电影大片里面看的不一样?每天就是盯着屏幕、点点鼠标,这有什么意思?”罗璠暗暗想到。

一段时间后,罗璠调整好心态,投入到工作中去。“既然选择了航天测控事业,就要踏踏实实地把工作干好!”于是,罗璠白天拿着设备原理一遍遍研读,晚上在设备面前一次次地模拟操作,挑灯夜战、加班自学成为他的工作常态。

行稳致远,进而有为。2014年12月,单位即将安装一套北斗星间链路地面管理设备,罗璠被派往厂所执行监造设备任务,他对照设备建造进度计划表,纵深推进各项工作计划。

设备性能指标、软件服务功能、线缆接口连接……在设备出所测试阶段,罗璠不放过每一个细节,大到设备指标、小到一根线缆,都要求反复测试,直到满足设备出所要求为止。

2015年2月,北斗星间链路设备进站安装。作为设备安装联试负责人,罗璠和岗位人员加班加点进行设备安装建设,上爬天线,下读代码,常常为了一个调试问题,一查就是一星期。

软件框架、程序代码一行行查找,硬件设备、信号线路一条条测试。在设备正式参加任务前,罗璠带领团队完成了设备系统内部调试,验证了设备的可靠性。

“那段时间,他常常忙到深夜才回去休息。等到设备正式运行的时候,他整个人都瘦了一大圈。”同事莫梦源回忆说。

设备正式投入使用后,需要全天跟踪卫星进行数据传输,面对任务重、要求高、技术骨干少的考验,罗璠立足设备自身,修改软件代码,提高工作效率;编写北斗星间链路设备工作原理及设备操作规范;建立“传帮带”师徒链,进行针对性辅导……

今年1月,某台数据传输终端突然报错,得知这一情况后,罗璠马上赶往现场排查,并立即采取应急预案、安排人员分工,经过一系列排查后却无法定位问题点,经过思考,罗璠推断可能是软件配置文件出了问题。于是,他一边查阅相关资料,一边逐行逐字检查配置文件中是否有错误。

密密麻麻的代码一不留神就会读错,为了让自己保持精神状态,冬天的土塬上,零下10℃的天气,罗璠每隔15分钟就用凉水洗一把脸,终于在1个小时后发现了问题并将其解决。

“罗璠工程师对待工作非常认真负责,不管是不是他负责的设备,也无论有多晚,只要接到电话,他都会马上赶到现场,跟他学习了这么长时间,我的能力水平也提高了很多。”徒弟杨航说。

奋斗没有休止符,追梦永远在路上。“遥想未来,导航卫星、遥感卫星、通信卫星,甚至空间站都可以通过星间链路进行联通,实现‘太空一星通,星星通’。”夜色下,罗璠抬起头望着星空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