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我国首艘货运飞船寰宇太空

来源:装备科技 作者:黄国畅 屠海超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1-04-21 14:35:57

4年前的今天,2017年4月20日,伴着山呼海啸的巨响,我国首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在文昌航天发射场顺利升空。

7天后的4月27日,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成功完成首次推进剂在轨补加试验,标志着天舟一号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一号”,意味着曾经的空白已被填补,更意味着全新的能力正在形成。

这是我国实施的首次太空推进剂补加试验,标志着空间实验室飞行任务全部完成,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发展战略第二步全面收官,空间站时代的大门向中国人打开。

1992年,党中央作出实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发展战略:第一步,发射载人飞船,建成初步配套的试验性载人飞船工程并开展空间应用实验;第二步,突破航天员出舱活动技术、空间飞行器的交会对接技术,发射空间实验室,解决有一定规模的短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应用问题;第三步,建造空间站,解决有较大规模的长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应用问题。

从无人飞行到载人飞行,从一人一天到多人多天,从舱内实验到太空行走,从单船飞行到组合体稳定运行……中国航天一步一个脚印,跨越了发达国家近半个世纪经历的路程。

时光回溯,2011年4月25日,中国货运飞船名称征集活动正式启动。不到2个月的时间里,组委会收到9640份提名:天梭、鲲鹏、天舟、神龙、龙舟……

这艘备受关注的货运飞船,终于在2013年10月31日公布了它的命名:天舟!

2017年2月5日,历经6年艰苦研制的天舟一号货运飞船从天津出发,乘船前往海南文昌。

高度信息化、自动化,是这座中国最年轻航天发射场的鲜明特征,也是天舟一号货运飞船的强大支撑。

据文昌发测站副站长胡旭东回忆,发射场系统当时与协作单位全面梳理出70多项状态变化,改进20余项地面设备,优化10余项测试流程,为天舟寰宇打牢坚实基础。

“10、9……3、2、1,点火!”4月20日19时41分,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搭载着天舟一号,拖曳着耀眼的白色尾焰拔地而起。

“火箭飞行正常”“跟踪正常”“遥测信号正常”……指控大厅内,口令声此起彼伏,火箭飞行数据从各测控点奔涌而至。

火箭助推器分离、整流罩分离、船箭成功分离,遥控遥测数据显示,天舟一号准确进入预定轨道。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长征七号运载火箭的首次应用发射任务圆满成功!

人群沸腾了,人们激动地鼓掌、握手、庆祝,许多人情不自禁欢呼起来。无数个日夜的辛苦努力与热切期待,在这一刻发酵成为欢乐的佳酿。

那一刻,对飞速发展的中国航天事业而言,天舟一号宛若一只振翅飞天的大鹏鸟,唱响了遨游太空新征程的又一乐章。

在迈向世界航天强国的新征程中,西昌航天人始终如一的航天精神,如同一个个火箭助推器,托举着中国航天不断向前、向前!

摄影:郭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