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解放军报评论员:我国星际探测征程的重要一步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5-16 06:08:52

我国星际探测征程的重要一步

——热烈祝贺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着陆火星取得成功

■解放军报评论员

浩瀚宇宙,星汉灿烂;航天征程,捷报频传。

5月15日7时18分,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着陆于火星乌托邦平原南部预选着陆区,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着陆火星取得成功。习主席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致贺电,高度评价这次探测任务圆满成功的重大意义,向首次火星探测任务指挥部并参加任务的全体同志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习主席对我国航天事业的亲切关怀,必将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大力弘扬航天精神,不懈探索、砥砺前行,勠力同心奋斗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建功“十四五”。

“天高地迥,觉宇宙之无穷。”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于2016年立项,计划通过一次任务实现火星环绕、着陆和巡视探测。天问一号探测器于2020年7月23日在海南文昌由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成功发射,2021年2月10日成功实施火星捕获,成为我国第一颗人造火星卫星,2月24日探测器进入火星停泊轨道,开展了为期约3个月的环绕探测,为顺利着陆火星奠定了基础。天问一号探测器着陆火星,迈出了我国星际探测征程的重要一步,实现了从地月系到行星际的跨越,在火星上首次留下中国人的印迹,这是我国航天事业发展的又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进展。

航天科技是当今世界最复杂、最庞大、最具风险的领域,每前进一步都是走前人没走过的路。火星探测风险高、难度大,探测任务面临行星际空间环境、火星稀薄大气、火面地形地貌等挑战,同时受远距离、长时延的影响,着陆阶段存在环境不确定、着陆程序复杂、地面无法干预等难点。参与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的全体人员发扬挑战未知、自强不息的探索精神,保持精益求精、夙兴夜寐的敬业作风,勇于挑战、追求卓越,突破了第二宇宙速度发射、行星际飞行及测控通信、地外行星软着陆等关键技术,实现了我国首次地外行星着陆,使我国在行星探测领域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回首过往,我国航天事业创造了以“两弹一星”、载人航天、月球探测为代表的辉煌成就,走出了一条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面向未来,我们要完成的任务和续写的精彩有很多,同时面临的挑战和需要攻克的难关也有很多。广大航天科技工作者要再接再厉,精心组织实施好火星巡视科学探测,坚持科技自立自强,精心推进行星探测等航天重大工程,加快建设航天强国,为探索宇宙奥秘、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展望未来前景壮丽,逐梦征程任重道远。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军正聚焦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走好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三步走”的第一步,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全军官兵要以航天人为榜样,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和探月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立自强、创新超越,接续奋斗、勇立新功,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