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天宫”中的家电,你了解多少?

来源:国家航天局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1-06-28 08:50:58

说起空间站,想起来就是先进的技术,给人的感觉非常“高冷”,对于大众而言却是看不到、摸不着、用不上。

通俗点讲,空间站就像“房车”一样,只不过它是一辆配有实验室并且漂浮在太空里的房车。在完成任务之前,车上人员不能下车,没有额外的补给机会,更像航天员的“太空之家”。

在空间站,航天员除了要完成科研任务,更要保证他们的生活质量。要满足航天员高质量的生活,一些生活电器肯定少不了。你知道空间站究竟有哪些先进的电器吗?

“太空空调”——提供更宜居的环境

浩瀚宇宙,除了缺乏氧气之外,飞船内空气流量的大小、冷热气体的交换、温度和湿度的高低,都影响着航天员工作和生活环境的舒适度,同时还对空间站各种设备的正常运转产生影响。

为解决这些问题,科学家发明的“太空空调系统”,除了可以调节空间站温湿度、过滤异味与颗粒物之外,还要能制造氧气。空调系统中的制氧机通过电离,把水分解成氢气和氧气,释放掉易燃易爆的氢气后,剩余的氧气就可以用来维持航天员的生命。

“太空冰箱”——辅助完成科学实验

房车里都能有车载冰箱,空间站同样少不了。只不过“太空冰箱”可不仅仅是用来储存食物的。制造特定的低温环境,保存科研样本,或者辅助完成科学实验才是它更重要的使命。

此前,就有一台号称“超级冰箱”的“冷原子实验室”被送上了国际空间站,它的大小和普通冰箱差不多,能利用激光和磁体对原子云进行超低温冷却,创造出接近-273.15℃的“绝对零度”环境,以便科学家研究原子的怪异量子行为。

“太空健身器”——对抗肌肉萎缩症状

在太空中,宇航员失去了引力与重力,肌肉和骨骼就会缺少压力,进而会出现肌肉萎缩。航天员在太空停留时间越长,肌肉萎缩会越严重,带来的后果就是航天员的肌肉力量、耐力、紧张度和协调性下降。

为了减轻或避免因失重带来的不利影响,航天员必须考虑如何在天上运动起来,减缓失重带来的肌肉萎缩症状。因此,在空间站里配备跑步机、动感单车这种健身设备就显得尤为重要。由此可见,生命在于运动,无论在天上还是地上,都一样。

“太空厨房”——提供饮食、饮水解决方案

2015,意大利籍宇航员萨曼莎在国际空间站里秀了一把“台太空咖啡机”,瞬间就上了全球热搜。今年,我们国家的空间站里,也将会有一套中国自己的“太空厨房”,这套太空厨房可以为航天员长期太空生活提供饮食、饮水解决方案。

“太空厨房”是航天员长期太空生活的核心保障,研制过程中不乏社会力量的贡献,国民品牌九阳根据国家载人航天任务的需要,发挥企业创新优势积极参与中国空间站生命保障系统设备的研发、生产及后期保障研制任务,通过自主创新技术解决“真空、失重、无对流”等极端苛刻的外太空环境下的饮食加工、饮水净水课题,让航天员在太空中吃上营养丰富的热饭,喝上一杯健康的净化水,就跟在家的感觉一样。

在“太空厨房”里,各类美食无疑是厨房里的主角,天和核心舱发射成功之后,天舟二号货运飞船将携带着众多更适合中国航天员口味的菜品进入空间站,比如宫保鸡丁、鱼香肉丝、豆浆等都出现在了货物清单中。其中的“太空豆浆”是由九阳豆浆承接研制的。

“太空空调”、“太空冰箱”和“太空厨房”等设备展现出一幅太空生活图景,也带动了和食物有关的电器技术进步。虽然技术来自遥远的“天宫”,却便利着地面的日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