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太极一号”做了啥?中科院集中发布空间科学先导专项一批科学成果

来源:新华社 作者:董瑞丰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07-21 16:29:05

新华社北京7月20日电(记者董瑞丰)空间引力波探测、微重力科学实验、黑洞爆发观测……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20日集中发布“太极一号”“实践十号”“慧眼”3颗卫星的最新科学成果。

根据发布,我国首颗空间引力波探测技术实验卫星“太极一号”目前已完成全部预设实验任务,实现了我国迄今为止最高精度的空间激光干涉测量,完成了国际首次微牛量级射频离子和霍尔两种类型电微推技术的全部性能验证,并率先实现了我国两种无拖曳控制技术的突破。

“太极一号”模拟图(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供图)

我国首颗微重力科学实验卫星“实践十号”首次实现了在微重力条件下细胞胚胎至囊胚的发育,揭示了影响太空环境下哺乳动物早期胚胎发育的关键因素。研究人员还通过在微重力环境下开展颗粒流体实验,获取了颗粒分聚现象的微观结构和动力学关联,对需要混合或分离的工业过程具有借鉴意义。

“实践十号”模拟图(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供图)

我国首颗大型X射线天文卫星“慧眼”首次清晰观测到了黑洞双星爆发过程的全景,揭示了黑洞双星爆发标准图像的产生机制。此外,“慧眼”完整探测到第24太阳活动周最大耀斑的高能辐射过程,为理解太阳高能辐射随时间演化提供了新的观测结果。

“慧眼”模拟图(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供图)

这3颗卫星均由中科院空间科学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部署。专项一期于2011年正式立项实施,部署了“悟空”“墨子号”“实践十号”和“慧眼”科学卫星;专项二期于2018年正式立项启动,除已发射的“太极一号”和“怀柔一号”卫星之外,还部署了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爱因斯坦探针和太阳风-磁层相互作用全景成像卫星等空间科学卫星计划。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王赤表示,未来将继续在有基础有优势的极端宇宙、时空涟漪、日地全景、宜居行星等方向上,加强对空间科学重大科学问题的前瞻部署,通过空间科学探索不断拓展认知宇宙的新边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