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联勤保障部队第909医院立起择优用人鲜明导向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永瑜 林少雄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3-09 15:03:59

联勤保障部队第909医院立起择优用人鲜明导向

■刘永瑜 林少雄

近日,联勤保障部队第909医院通过技术骨干擂台赛、岗位技能竞聘、护士长竞争上岗等打擂竞赛方式,层层选拔,最终选出5名文职人员成为护士长、2名文职人员成为科室负责人、6名文职人员成为科室业务组长。

文职人员是卫勤保障的重要力量,能不能最大限度激发活力、挖掘潜力,直接影响医院卫勤保障水平。近年来,该院文职人员数量逐渐增多,这支队伍成分新、学历高,蕴含较大潜能和优势,如何让更多“千里马”竞相涌现?该院破除论资排辈等陈旧观念,坚持唯才是举,积极探索完善“过关打擂、岗位‘赛马’”竞争机制,立起“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鲜明导向。

该院领导介绍,他们区分临床、医技、药学、护理、财经等岗位分工,详细制订科学系统的常态长效考核方案,按照“周讲评、月考核、季竞赛、年总评”的办法,对文职人员德、能、勤、绩、廉、体等方面进行细化考核。

岗位实践中,各部门灵活开展学习竞赛、岗位比武、战救考核、科研创新等,给文职人员交任务压担子。医院每年组织“最美奋斗者”“保障尖兵”等评选活动,将文职人员与现役军人同等考虑衡量。先进文职人员“灯箱上有影、广播上有声、橱窗上有图、光荣榜上有名”,进一步激发了大家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能力素质怎么样,任务面前比比看。该院引导鼓励文职人员走出院区、走向演训场,比着学、赛着练,全程参加野外驻训、大项军事演训、海上卫勤保障、抢险救灾等重大任务,重点开展夜间训练和复杂气象条件下的批量伤员救治训练。

他们还定期组织文职人员到基层部队跟训轮训,携带手术器械直抵演训场,伴随部队机动保障,随时开展批量伤员救治,在火热练兵场上比武竞赛、加钢淬火。门诊部护士长杨青平、康复医学科护士长罗晓华、手术室护士长于美华等文职人员先后参加重大军事演习20余次,在一次次任务中检验战救技能、锤炼过硬作风、提升保障能力。

结合良性竞争,医院要求各部门注重以老带新、以强带弱,积极搭建传帮带平台。他们组织10余名技术能手走上讲台,围绕包扎止血、分类后送等课目,为新入职文职人员一对一讲解示范,手把手传授经验。“通过专家骨干的悉心帮带,我学到了很多方法技巧。下一步,我要努力奋进,争取也成为专家骨干!”骨科护士、文职人员陈燕玲这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