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综训演练打通战时保障“最后一公里”

来源:联勤集结号 作者:杨斌 张力 熊远清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3-12 16:53:07

恰逢好春光,练兵正当时。近日,联勤保障部队某大队组织综合演练,培训学兵与大队官兵联演联训、联教联学、协同保障,锤炼实战保障能力。

“开进!”

集结登车,战车轰鸣,铁流滚滚,

数十台装备车辆快速集结编队,

一条“长龙”很快驶出营门,

向配置地域机动。

“已到达指定地域,野外保障要素展开!”警戒运输、保障分队协同配合、携手攻防;卫勤通信、装备要素全程配属、一体联动;净水和淋浴车、饮食和电站挂车、班用和餐厅帐篷同时展开……大军未到,囊括医食住行的战场保障单元已全部就绪。

练得真才能贴得近。该大队注重把敌情观念、战术背景、情况处置融入教学训练之中,利用野外复杂环境,设置指挥技能作业、观察报知与指示目标和刺杀操等课目,实现演练内容与未来战场无缝对接。教练勤务营军士纪晓兰深有体会地说:“当兵五年来,这次演练虽然比以往吃苦受累都多,但按实战标准实打实地去练,练出了过硬功夫。”

伴随联训课目的进行,联教课堂也同步展开。笔者在演练现场看到,没有预案,随机导调,现场处置,实现了课堂与演训场的全面对接。学兵周斌说:“这次演练是对我们专业技能的一次大考,在实战背景下,充分展现出我们两个月以来的学习成果。”

“合成营需要热食百余份,请紧急配送!”随着指令下达,饮食保障分队按照“一餐一箱、一人两盒”的野战给养单元迅速展开,主食加工车、饮食挂车随即启动,制作主副食和水果进行饮食搭配,将其打包装箱,送往前方阵地,让官兵“胃口”大开,纷纷点赞。

"合成营急需野营物资和供电、供水,请求支援。""物资、宿营保障分队立即前出支援",官兵和参训学兵迅速准备物资、组织协同、联络保障。"10人遇敌释放化学毒剂……"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演训官兵又迅速穿戴防护服、防毒面具,淋浴车前出进行染毒洗消保障。

“一名人员突然昏厥,意识模糊,迅速进行救治。“一阵急促警报声后,战场火线救治、伤员前接后转等课目相继展开。就在救护人员准备返回之时,新的救护任务突然上演——急需颠簸状态下静脉输液,这次“伤员”配合不主动,导致操作不好,被判不及格。“虽然考核成绩不理想,但现场真实处置特情,我感到距离战场更近了。“卫生员刘朝海这样说道。

野外保障基地开设程序有问题,暂停重来;医疗救护所展开要素不齐全,暂停研讨;颠簸状态下静脉注射能力待验证,真人试验;疏散隐蔽位置暴露,暂停伪装;染毒洗消不彻底,暂停冲洗……

立足实战“评实”“实评”,以严肃认真的考风端正训风,创新训考分离的模式,以教练队导调人员为骨干,从机关和教研室抽调人员组成检验评估组,走开交叉互考的路子。教练勤务营教练队队长方鹏说:“统一检验评估标准,明确检验评估步骤,评出公平公正,评出真实水平,大家心里服气。”

该大队政委徐鹄鸿在复盘检讨会上说:“组织指挥有短板,检验评估有局限,战场氛围不够浓,战场管理不正规……”这些问题清单,每项每条都直戳要害、直击痛处。参演分队在“红脸”“出汗”后,收到了一个“大礼包”:一套复盘检讨材料、一套检验评估报告、一套演练视频图像资料。这里面,记录着官兵征战今日训练场的收获,走向明天战场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