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喀喇昆仑高原上的生命接力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陈典宏 高 辉 张世强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04-13 06:42:51

喀喇昆仑高原上的生命接力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中国军网记者 高 辉 通讯员 张世强

“谢谢解放军救了我的命!”4月8日,经过解放军第950医院医护人员的精心救治和护理,新疆维吾尔族群众柔则提·麦麦提伊敏的各项生理指标恢复正常,再做几天高压氧舱治疗,就可以痊愈出院。

回想起几天前的历险经历,柔则提·麦麦提伊敏仍心有余悸。

4月3日上午,正在喀喇昆仑高原驻训的新疆军区某合成团保障处副处长崔冰发现,一辆发动机未熄火的平板车停在路边。他前往驾驶室查看情况,发现驾驶员仰倒在驾驶室内,门窗紧闭。多次喊话无应答,崔冰便用手不断敲击车窗,也未得到回应。

“不好,出事了!”崔冰立刻捡起路边的石块向车窗玻璃四角砸去。打开车门后,他急忙招呼战友小心翼翼地将昏迷不醒的驾驶员抬出驾驶室。多次采取心肺复苏急救措施后,驾驶员依旧无反应。

“一名地方驾驶员在车内昏迷不醒,初步判断是大脑缺氧导致,我们大约15分钟后将患者送达医疗队,请做好抢救准备。”情况万分紧急,崔冰向上级汇报的同时,紧急联系临近的新疆军区某野战医疗队。

接到电话后,医疗队立即组织重症、神经、呼吸等科专业医生,成立抢救小组,并做好抢救准备。收治患者后,医疗队立刻对病人进行全身查体和血液检验。经会诊,初步判断该患者为急性一氧化碳中毒,医疗队医生使用单兵软体增压氧舱,并采取心电监护、高流量吸氧等急救措施。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全力抢救,患者仍处于昏迷状态。

“患者打开暖风在密闭驾驶室内休息导致深度昏迷,初步诊断为一氧化碳中毒。医疗队条件有限且处在高海拔,患者很可能伴随急性高原反应,需尽快转往山下医院救治。”参与抢救的主治医生张志敏随即向上级汇报了情况。

新疆军区某陆航旅接到救援命令后,派出一架直升机进行救援,同时指派6名重症、呼吸科医生护士组成救护小组随机前往,经过近3小时的飞行和空中护理,患者安全抵达解放军第950医院。

生命接力,分秒必争。收治患者后,医院紧急开通绿色通道,进行头颅CT、血生化、血气分析等检查,并给予患者高压氧、利尿、营养脑细胞等综合治疗。经过全力救治,柔则提·麦麦提伊敏于当日下午逐渐恢复意识。

“前期及时发现和科学处置为患者争取了宝贵的抢救时间,直升机后送和高流量氧气的吸入有效保护了患者大脑,没有留下任何后遗症。”解放军第950医院专家余洛海说,这场雪域高原上的生命接力,展现了浓浓的鱼水深情,唱响了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时代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