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解决离退休人员住房问题,这项举措很暖心!

来源:联勤集结号 作者:杨维 付鹏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7-29 14:13:57

今年以来,为切实保障离退休人员住房需求,充分释放政策制度改革红利,联勤保障部队各单位立足现有、有力有序、积极稳妥展开自建项目空余房源配售工作。截至目前,各单位累计发布北京、上海、广州、南京等32个城市、1839套房源信息,为712名离退休人员解决了安置住房。

人员范围

尚未落实安置住房的离退休干部、退休士官和已故离退休军人的配偶。

房源范围

未确定参建对象的安置住房;专项清理整治或超面积处理腾退的住房;军队单位按照安置住房政策出售的统购地方住房中的空余住房。

配售流程

按照房源公示、个人报名、资格审查、打分排序、人员公示、现场选房、签字确认的程序组织配售。

房款收缴

按照住房综合成本价和计价面积有关规定核算。

连日来,为防范应对多地反弹出现的新冠肺炎疫情,桂林联勤保障中心采取线上视频的方式,逐人进行操作辅导,让退休人员足不出户即可完成房源查看和集中选房。其他地区有条件的单位,向离退休人员提供车辆接送、现场介绍、政策解答等“一站式”贴心服务,得到申购人员一致点赞。

在沈阳联勤保障中心,专项工作组对沈阳、大连、济南、青岛等人员申购需求较大地区的安置住房项目配售进行现地指导,并对分房过程全程录音录像,确保公平公正。他们还设立政策解答专线,对配套车位选取、产权登记办理等问题进行解答,回应官兵关切。

解放军总医院机关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配售方案,采取“三榜公示”确认购房资格,印发售房手册,对总体规划、户型布局、建筑面积、配套设施及房款金额进行说明,为申购人员提供详尽的购房资料。在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针对离退休干部较多的实际,他们组成看房团赴各房源单位实地看房,现场讲解户型优缺点,并组织医护人员伴随保障,确保将好事办好。

近期,联勤保障部队已统筹区域资源,面向所属各单位发布69个城市、1926套房源信息,解决部队范围内跨单位离退休人员申购住房需求;下一步,计划将剩余房源统一纳入全军台账,并由上级业务部门参照统建项目配售办法统筹组织配售,为住房保障提供有力支撑。

摄 影:王一君 黄明 谢振智冯雷 肖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