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5天4夜,燃起升腾不息的胜战之火

来源:联勤集结号 作者:王云龙 张翰 宋晓鹏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2-05-16 11:45:04

春暖花开练兵忙,深山密林试锋芒。为检验前期工作成果,提高部队遂行任务的能力,近日,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某仓库开展了一场为期5天4夜的综合性训练,燃起官兵心中升腾不息的胜战之火。

01 到险恶环境洗“娇气”

“险境最能检验部队,也最锻炼部队。”随着队长吕帅一声令下,编组车队枪出如龙,经过一天的长途机动,他们钻进了茫茫群山之中。走出营区,走向战场,如何不断提高官兵适应战场的能力,是训练首先要解决的问题。

“你平时不到险境,打起仗来对手会把你逼到险境。”上等兵吴嘉豪在与战友聊天时感叹道。

把练兵场当战场,首先练兵场得真正像个战场。狭长曲折的山路上,车辆行进、机动保障都必须时刻小心;要素展开时,他们才发现坚硬的岩土让帐篷搭设、掩体构筑等课目开展的更加艰难......虽然如此,但战士们坚毅的面庞,却始终彰显着战天斗地的血性豪情。

02 以胜战标准练“虎气”

“这本事那本事,能打胜仗才是真本事!”队长吕帅在训练小讲评时强调道。

“有事时冲不上、拿不下、打不赢,就会有辱使命、有负重托。”人数虽不多,但他们不仅要具备弹药保障能力,还要具有警戒防卫、快速机动、战伤救护、自我保障的能力,这不仅要求每名队员“一专多能”,更要求队员间进行高效的配合协作,随时做好应对突发情况的准备。

5天4夜的演练中,远程机动、要素展开、警戒防卫、隐蔽伪装、撤收转移等内容依次展开,各种方案不断优化;小股敌特袭扰、卫星侦查过顶、机械突发故障等情况接连“发生”,汗流浃背,蚊虫叮咬,破手伤脚,战士们一往无前,用汗水血水浇灌心中的胜战之花。

03 敢挑战自我砺“锐气”

有什么样的带兵人,就有什么样的士兵,就有什么样的部队。训练间隙,指导员宋晓鹏看着满身尘土的战士,一字一顿:“忘战必危,我们要准备打仗!”没有标语,没有口号,但官兵心中的豪情,都化作了训练中咬牙切齿的坚持和超越。

“挺苦挺累,也挺有意义的。”

“指导员,你拍的那张照片可以打印出来给我吗?”

“山里条件这么艰苦,开山凿库的前辈们可真不容易啊。”

……

午后树荫下,熄灯就寝后,那些你一言我一语的轻松交流,却给人心灵以充分的慰藉。

“军队是一个战斗集体,患难与共、生死相依的战友情谊是部队战斗力生成的坚固基石。”开饭时,战士不打满,干部不端碗;帐篷里,干部睡门口,战士睡里头。坚持我军的优良传统,干部战士吃在一起,练在一起,玩在一起,这样一支上下同欲、紧密团结的队伍,没有什么困难是克服不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