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解放军总医院第六医学中心:用传统医学守护官兵健康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毛 宇 陈 峥 责任编辑:王韵
2022-09-18 07:24:28

解放军总医院第六医学中心中医医学部——

用传统医学守护官兵健康

■毛 宇 陈 峥

“多亏了医护人员高超的医术,我才能重返训练场。”不久前,某部战士小胡寄来一封感谢信,向解放军总医院第六医学中心中医医学部的医护人员表示感谢。

今年年初,战士小胡因右脚踝意外受伤,无法正常行走,来到解放军总医院第六医学中心中医医学部问诊。接诊后,该医学部专家立即对小胡进行了全面检查,并制订了多种康复理疗方案。经过系列诊疗,小胡的踝关节活动受限、肿胀、疼痛等问题得到有效改善,21天后康复出院。

该医学部医护人员在为伤员实施手术。作者供图

“官兵需要什么,我们就实实在在做什么。”该医学部主任杨明会介绍,随着部队军事训练强度不断提升,训练伤的预防、治疗和康复,成为各级指战员及医务工作者共同关注的课题。针对常见的军事训练伤,该医学部利用针灸、正骨、穴位贴敷、中药熏蒸等传统医学治疗手段,为官兵提供医疗保障服务。同时,他们结合中西医先进元素和现代精准诊疗科学技术,发展了正骨整脊、针刀治疗、可视化直视化针刀技术、脊柱微创等特色技术。中西医结合治疗的方法,有效解决了官兵在训练中容易出现的肩颈腰腿疼痛、小关节错位、软组织劳损、肌肉拉伤及颈椎、腰椎间盘突出症等训练伤病。

“不仅要精准治疗,还要帮助官兵尽快康复。”军事训练伤的康复周期普遍较长,为帮助伤病官兵快速恢复身体功能,该医学部开展了系列康复医学研究。其中,他们研发的超声引导下动态可视化疼痛治疗技术,可以在确保康复诊疗过程安全的前提下,缩短伤员的康复周期。

前段时间,某部战士小王在训练时不慎从高台障碍坠落,造成踝关节韧带撕裂,无法行走。小王到解放军总医院第六医学中心就诊后,该医学部利用超声引导下动态可视化疼痛治疗技术为小王进行康复治疗。经过多次诊疗,小王逐渐能正常行走。

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近年来,该医学部根据官兵需求,形成了“筋膜手法自治互治技术”“应急应战4项技术”“自助保健5项技术”等多项训练伤防治技术,并通过组织专家医疗队巡诊的方式,将这些技术传授给基层官兵。如果官兵不慎发生训练伤,可以通过上述技术第一时间进行自治互治,避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此外,该医学部还利用网络远程医疗,对部分基层单位的卫生员进行培训,有效提升了他们的医疗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