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岁末有“医”靠丨巡诊医疗队助力基层官兵战斗力满格!

来源:联勤集结号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3-01-18 14:42:35

保官兵健康就是保战斗力

连日来

联勤保障部队所属部分医院

本着保障打赢理念

坚持向战为战导向

抽建专家骨干组建巡诊医疗队

连续奔波在基层

在岁末之际为基层官兵

送上优质的医疗服务

第904医院

第904医院派出一支专家医疗队组建“流动诊疗车”,奔赴各体系部队,开展医疗巡诊到基层、送医送药送健康服务,累计服务官兵2000多人次,以确保全体官兵能够健健康康度过一个愉快祥和的春节假期。

该院利用现有的体检车,对车厢内部进行改装,撤掉部分座椅,加装临时就诊台和发药台,提供量体温、听心肺、量血压、感冒发热等问诊服务。

此次巡诊,部队点多、线长、面广、驻地分散,医疗队员们毫不懈怠,积极克服困难,始终以昂扬的精神状态投入到紧张的巡诊工作中,每天接诊官兵超过百人。某部战士激动地说:“现在有了流动诊疗车,我们不必再到医院去排队就诊拿药了,在营区就能接受便捷、专业的诊疗服务,真的是太方便了。”

此外,医疗队卫生防疫专家也结合当前新冠病毒感染,向官兵们普及传染性疾病知识,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业务指导和技术培训,并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辅导和预防训练伤健康宣教,切实提高官兵自我防护能力。

第961医院

为帮助体系部队官兵正确看待认识新冠肺炎疫情变化特点,有效减轻官兵心理压力负担,科学做好疫情防控和自我康复,第961医院抽组力量组成健康宣教队,深入体系部队进行健康宣讲和医疗巡诊。

宣讲中,急诊与重症医学科医师于淼首先以免疫细胞和新冠病毒两军交战的比喻,生动形象地向广大基层官兵们描述了新冠病毒的感染治愈过程。而后通过近一个月来接诊并治愈的病例,讲授了新冠病毒感染后的恢复方法,并着重强调了良好生活习惯的重要性及科学的体能恢复方法。

广大基层官兵纷纷表示,这次健康宣教非常生动及时,对疫情形势特点有了更为全面的理解认识,消除了恐慌、焦虑心理,将积极调整好心理状态和身体状态投身到新年度练兵备战工作中。

第990医院

第990医院医疗小分队深入到某部队开展“迎新春、走基层、送健康”巡诊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巡诊前,为兵服务办公室积极对接体系单位,摸准部队官兵需求,根据军人门诊数据统计、部队报告伤病种类和部队当前任务情况,科学统筹巡诊力量、制定巡诊计划。巡诊对象重点突出驻地偏远、交通不便、卫生力量薄弱的连所,切实有效减少训练伤情、维护官兵身心健康。

巡诊中,专家们认真接待每一位官兵,细致检查,耐心答疑,精准诊疗,及时给出治疗建议;针对冬季环境中常见病和训练伤,医疗队为官兵讲解示范有效的预防与治疗知识。

通过与官兵们面对面的接触交流,医疗队员深深的被官兵们以苦为乐、甘于奉献的精神感染,进一步增进了与基层官兵的感情,极大的激发了医务人员服务部队、保障打赢的热情。

(素材来源:李小波、孙欣、于淼、吴立、杨华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