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周仁甫走上讲台话党恩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顾建明 单康军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04-15 08:38:26

“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周仁甫走上讲台话党恩——

“坚守初心,是我一生的追求”

■顾建明 单康军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母亲只生了我的身,党的光辉照我心……”3月26日,江苏省响水县人武部会议室里飘出了这首经典的旋律。人武部干部职工、文职人员、专武干部齐聚一堂,聆听“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周仁甫讲述战斗故事和人生经历。周仁甫将经典歌曲《唱支山歌给党听》作为开场白,瞬间把全场听众带入追忆初心之旅中。

1940年,年仅16岁的周仁甫投身革命。1943年,日本侵略者被打退到响水口,但还不死心,经常指使伪军到佑东乡搞袭击破坏。一天夜里,敌人又来突袭。那时,乡里的民兵没有洋枪,只有鸟铳、扫帚炮等自制兵器。看到敌人上来,扫帚炮手有些慌。危急时刻,时任乡长的周仁甫站了出来。“我拿出火折子点火,点一次,火没上来,就用嘴去吹,谁知炮的后坐力太猛,火药珠沾到脸上,我的半边脸被灼伤,顿时晕倒在地。”讲到生死攸关的时刻,大家也跟着紧张起来。那次战斗中灼伤留下的黑色药珠印记,至今在老人脸上清晰可见。

1943年10月,周仁甫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从那一刻起,“听党话、跟党走,为人民服务”的誓言深深镌刻在老人心里,并用一生去践行。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但是伪军还在,经常出来骚扰百姓。当时,周仁甫所在的滨海大队五连奉命调到陈家港附近设防,打击伪军。一天清晨,驻守在陈家港的大批伪军向五连和民兵驻地发起进攻。时任指导员的周仁甫和连长杨其岩迅速组织力量,抢占有利地形,进行还击。周仁甫身先士卒冲锋在前,打退敌人一次又一次进攻,取得“五港阻击战”的胜利。据统计,他先后参加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大大小小战役10余次,在枪林弹雨中历经生与死的考验。

“这是汶川地震时捐的,这是捐给县职中的,这是去年交的特殊党费……”授课过程中,周仁甫拿出一本笔记本,内页贴满了各种收条、凭证和发票。退役转业到地方工作后,他积极投身教育事业,先后担任4所中学的校长、副校长等职务,并累计捐款42万元用于灾区重建、助学、修路铺桥等公益事业。他还念念不忘对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自编40多万字文稿,深入学校和农村义务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宣讲近百场次,先后被授予“中国好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坚守初心,是我一生的追求。当年同村一起参加革命的6名战友,如今就剩我一个幸存者,我能做的就是不忘一名老党员的职责与使命,尽最大努力把红色火种根植于更多年轻人心田。”周仁甫动情地说。

“听模范党员讲党课,真是收获满满。周老81载初心如磐,始终高举信仰火炬,从未忘记自己为什么出发,这份忠诚已深深植入他的血脉,而他带给我们的收获和感动也会长存心间。”在现场聆听授课的专武干部刘飞虎深有感触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