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广东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逾4000支,人员规模达6.5万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叶婷婷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05-06 09:26:04

在志愿服务社会中展示老兵风采

广东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逾4000支

中国国防报讯 叶婷婷报道:提供专业法律服务、协助疫情防控、开展国防教育宣传……笔者从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了解到,近年来,广东省退役军人志愿服务管理模式不断创新,社会参与持续增强,目前全省已有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4023支,人员规模达6.5万多人。

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此前制定出台《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工作指引》,并设立退役军人志愿服务专项基金,目前已募集捐款895.5万元,为项目培育、活动保障、志愿者培训、激励表彰提供了支持保障。

围绕丰富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内涵,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坚持“党建+”理念,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把“听党话、跟党走”作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的底色。结合退役军人党员结对帮扶活动,退役军人中的党员、功臣、模范积极加入基层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服务。此外,广东把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充实到社区治安防范、疫情防控、应急救援等工作中,推动退役军人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其中,惠州市“战旗”救捞服务队,已实施无偿救援900多场次;深圳市依据退役军人的专业技能特长,组建讲师团、艺术团、义诊团等各类专业队;珠海市斗门区将退役军人志愿服务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广东各地相继涌现出一批地区性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品牌。其中,深圳市退役军人红星志愿服务队被评为2020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力争一年内,广东有条件的地方完成一村(社区)一支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组建,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并将打造具有地域特点的志愿服务品牌,规范服务管理,提高专业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