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三代英模同台,这场“穿越时空的对话”提振英雄气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段江山 粟 栋 樊 江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05-07 07:26:18

南部战区陆军组织专题访谈活动——

三代英模同台提振英雄气

■解放军报记者 段江山 通讯员 粟 栋 樊 江

“我将永葆初心本色,以战斗的姿态追梦圆梦。”4月下旬,南部战区陆军组织“穿越时空的对话”新老英模专题访谈活动,“排雷英雄战士”杜富国的铿锵誓言,赢得官兵阵阵掌声。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此次访谈活动,南部战区陆军邀请石守德老英雄、“滚雷英雄”安忠文、“排雷英雄战士”杜富国等三代英模,共叙优良传统、共话强军使命。

“得知富国受伤的消息后,我赶到医院,与他分享自己直面现实、战胜伤病的亲身经历,鼓励他积极面对新的生活。”虽然在战场上失去了双眼和右腿,但“滚雷英雄”安忠文始终乐观向上,还与杜富国成了忘年交。

访谈现场,安忠文讲述了自己在上世纪八十年代经历的那场战斗:“当时,我在冲锋过程中触雷,右脚被炸伤。为避免其他战友触雷,我决定继续匍匐前进,用自己的身体‘蹚雷’,誓死也要为战友蹚出一条生路!”

聆听英模故事后,一名干部告诉记者:“英模事迹是学习党史军史的生动教材,饱含精神之钙,让我们深感震撼,更坚定了建功军营之志。”

聆听一个故事就是接受一次精神洗礼,倾听一次讲述就是进行一场灵魂培塑。第74集团军某旅“硬骨头六连”原指导员石守德老英雄的报告,将官兵的思绪带回抗美援朝战场。

“当时,敌人的进攻非常凶猛,战友们英勇战斗,一个接一个悲壮地倒下。打到最后,阵地上只剩下一人,却依然顽强坚守……”老英雄的深情讲述,深深打动了现场官兵。

互动交流环节,“硬骨头六连”排长高博文郑重承诺:“六连官兵决不辜负前辈们期望,一定将‘硬骨头精神’发扬光大!”

聆听震撼心灵的党史军史故事,汲取破浪前行的奋进力量。“我们要把英雄们的过硬作风和优良传统,一代代传承下去。”“时代楷模”王锐分享感悟时说。

据南部战区陆军政治工作部领导介绍,组织此次访谈活动,是他们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一次创新实践,目的是让官兵走近英雄、走近历史,更好地感悟党和军队永葆生机、砥砺奋进的精神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