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特殊党费,特别的爱

来源: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 作者:王勇 吴鹏 唐廷海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1-05-14 22:15:00

93岁,67年党龄,打过硬仗十几场,支援西藏建设39年,持续30多年关爱下一代,数不清的战功与荣誉……

穿过这一串光辉的数字,我们看到老人就站在家门口。他身形削瘦,站得挺直。楼道有些昏暗,逆着光看不清老人的脸,但他胸前满满四排金光闪烁的勋章,汇聚成闪亮的星河,吸引着所有人的目光。

丁锡彦老人胸前金光闪烁的勋章

进屋,寒暄,老人有些激动,眼神深邃而兴奋,脸上皱纹与晒斑交错,写满了南征北战与援建高原的故事。

他叫丁锡彦,1949年1月入伍,1954年8月入党,先后参加过渡江战役、四川剿匪、解放大西南战役等,战功累累。

丁老还是一位“老西藏”。“我1950年随部队进军西藏,修了四年多川藏公路,1962年参加了中印边境作战。”虽然丁老听力衰退,但他思路清晰,对过往如数家珍。

丁锡彦老人珍藏的纪念品

“修川藏公路的时候苦啊。后勤补给供应跟不上,连棉衣都没有。高原缺氧厉害,喘不过来气,平时任务又重,牺牲了很多战士!”丁老陷入了回忆,“条件虽苦,但没人叫累,大家都憋着一股劲。后来我总结一个道理——越是艰苦,越能锻炼人、激励人。”

丁锡彦老人珍藏的西藏记忆

在丁老时而感慨、时而缅怀的叙述中,我们了解到,他在川藏公路修成的那一年被评为“二等人民功臣”,光荣入党。

“那一天我永生难忘,当我面向党旗庄严地举起右手宣誓,内心充满骄傲与感激。我能立功,是集体的功劳,也是党培养了我!”丁老情绪有些激动,接着说道,“没有那些年战天斗地的磨练,没有党对我的培养,就没有我后来的一切!”

川藏公路修成以后,丁老的部队奉命继续支援西藏建设,这一留就是整整39年,他从文化宣传战士、宣传科长,到西藏日报社副总编、西藏军区政治部宣传文化处处长,成为名副其实的“老宣传”,两颊大大小小的晒斑是高原赠予他的永恒勋章!

1988年,丁老离休后回到家乡阜阳,原本可以安心休养的他,选择继续发挥余热,积极参加地方关工委工作,关心关爱青少年成长。他创新总结出“课堂教育如春风化雨、实践引领如润物无声”“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导之以行”等教育方法,用丰富的宣传经验和亲身经历,教育后代、感染他人,把红色基因传承下去,作出了卓有成效的成绩,先后2次被国家关工委评为“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

“党给了我太多荣誉!但我不能忘了初心,光荣都归于党,荣誉属于人民,成绩属于集体,我只不过是在集体作出的答卷上添上了自己的名字,我永远感恩党!”说完,丁老激动地站起身来,拿出早已准备好的特殊党费,郑重地交到干休所工作人员手中,“我要向组织缴纳两万零贰佰壹拾柒元壹角(20217.1元)特殊党费,代表着2021年7月1日这个特殊的日子,更代表我这个老党员对党的无限忠诚!”

“2021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日子,更是党带领中国人民走向光辉未来的开始。对我来说,那面绣有铁锤镰刀的红旗,是我前进的方向、力量的源泉,是我生命的全部!今后,我还要按照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丁老慷慨激昂,泪水夺眶而出。

丁锡彦老人缴纳特殊党费现场

话音刚落,掌声不约而同响起。一份特殊党费,一生特别的爱,这份爱仿佛穿越时空矗立在大家面前,让人为之动容。

诚如斯言。我们都是时代大潮中的一粒沙砾,没有党的坚强领导,没有党的悉心培养,就不会幸运地踏上幸福生活的巨轮,也不可能创造出美好的未来。我们惟有像丁老一样听党话、跟党走,知党恩、感党恩,才能走得更稳、走得更远,才能奋斗出新的更大的胜利!

(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