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奏响大爱旋律 立起闪亮航标——驻沈军队干休所离退休老干部服务奉献社会纪实

来源: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 作者:胡玉军 梁忠春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8-07 00:55:33

进学校、到机关、去社区,作巡回报告,宣讲党的历史,弘扬优良传统;与社会各界一起开展形式多样的公益实践活动;以身作则学雷锋、做好事,发光发热影响带动身边人……在辽沈大地,有一群从烽火硝烟中走来的军队离退休老干部,他们不忘初心、保持本色,心系驻地建设发展,通过多种形式奉献社会、服务人民、创造价值,以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曲弘扬社会正能量、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的动人乐章……

89岁离休干部陈培宝为预定新兵现场讲述抗战故事、回顾革命历程、诠释英雄精神。摄于2020年12月13日。

88岁离休干部邬大为到高校动情讲述革命优良传统和国防知识。摄于2021年3月5日。

88岁离休干部邬大为到高校动情讲述革命优良传统和国防知识。摄于2021年3月5日。

89岁离休干部王铁军和官兵们一起到沈阳市沈河区北一经街小学宣讲雷锋精神。摄于2021年3月5日。

矢志不渝 唱响弘扬雷锋精神的“好声音”

在沈阳警备区,谈起老干部们的所作所为,官兵们都会自豪地竖起大拇指赞不绝口。老干部们思想崇高、忠诚担当、甘于奉献,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为了与时代接轨讲好雷锋,他们坚持终身学习,从书本中汲取知识的养分,积极参加政治教育,始终保持革命初衷不改、政治本色不褪、理想信念不变;一有时间,他们就马不停蹄外出宣传、践行雷锋精神,用实际行动诠释雷锋精神的时代价值和强大生命力;他们饱蘸对党、对国家的深厚感情、对时代的挚爱,以笔为枪,在文化的园地整装列阵,创作了一大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鲜明守正的优秀作品,传递精神力量,为美好时代助力发声……

“学习雷锋,就要像雷锋那样听党话、跟党走,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体现到日常工作生活中,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前不久,沈阳第一退休所退休干部、全国学雷锋先进个人、中国军事遥感、水文地质学科领域的著名专家龙凡,应沈阳铁路区域关工委邀请来到沈阳北站,以“新时代身边雷锋”为题,分享了自己数十年学习雷锋精神、献身地质事业的实践经历,鼓励年轻一辈立足岗位践行雷锋精神。

多年来,龙凡始终像雷锋那样做人做事,退休后仍然承担着军事地质技术指导和近20个大中小学校的校外辅导员工作,先后作报告500余场,深受学生们的欢迎和喜爱;通过“希望工程”积极资助家庭困难学生5名,特别是辽西北票农村的两名学生一直从初中资助到大学,一人还读到了博士,成为装备领域的专家。

“希望孩子们都能传承红色基因,学习雷锋精神,成为新时代的好少年……”这天,离休干部和官兵们一起走进沈阳市沈河区北一经街小学,以“传承红色基因、争做雷锋传人”为主题,和师生们一起深入交流互动。

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一个个闪亮的名字,让雷锋的精神丰碑熠熠生辉。今年以来,沈阳警备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广泛开展了“向雷锋学习、做雷锋传人”等主题实践活动,如春风拂面传递温暖、升腾力量。老干部们满怀豪情深入辖区单位先后宣讲100余场,听众达5万余人次,以实际行动唱响着新时代老军人的壮美奉献之歌。

88岁离休干部邬大为为沈阳文化路第二小学学生讲传统。摄于2021年4月27日。

立言立行 模范践行社会责任的“代表队”

“学生是国家的未来,帮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是一名老党员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晚年为社会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也是用行动回报党的恩情!”近日,已经92岁高龄的沈阳第十四干休所离休干部李子贞,辗转百余公里,来到沈阳市康平县东升乡东升九年一贯制学校,捐赠了10万元爱心款。并和官兵们一起研究推进年度帮扶项目。

五家子村是该干休所的帮扶单位,李老与官兵们一起在抓好帮困解难工作的同时,感觉当地学校的硬件设施还比较落后,个别学生家庭困难面临辍学危险,便当即决定要尽已所能为当地的教育事业尽一份力。多年来,无论是各级组织的捐款捐物活动,还是得知有困难的人,李子贞都会及时伸出援助之手。

1934年出生的曾国兴,曾参加过解放战争、抗美援朝,多次被军地评为“先进离休干部”“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30年来,他先后与沈阳市、凌源市、建昌县、凤城县等地区的53名贫困学生结成帮扶对子,累计捐款30余万元,已有近半数的孩子长大成人,顺利完成了学业。

榜样力量激励后人,模范行动引领一方。按照沈阳警备区统一计划安排,沈阳第三干休所与沈阳市辽中区杨士岗镇邢柏窑村结成帮扶对子。去年年初,官兵们在调查中了解到,村民韩凤新一家因病致贫,陷入困境。为此,老干部们积极出主意、想办法,并根据其实际情况确立了肉牛养殖项目,全所人员慷慨解囊,共捐款77000元,其中曾老率先捐款1万元,为大家带了个好头。

殚精竭虑、奉献光热,汇聚磅礴奋进力量。老干部们常说:“只有离体的干部,没有离休的党员。”雷锋精神是他们不竭的奋进源泉。近几年来,他们先后向希望工程、贫困地区和学生捐款300余万元,捐物2万余件。官兵们说:“老前辈们的一举一动、点点滴滴,无不闪烁着老一辈革命者报国为民、无私奉献的博大情怀、忠诚于党的永恒初心、崇高坚定的理想信念,为后人建立起一座座闪亮的精神航标!”

91岁离休干部滕元兴向官兵们动情讲述战斗故事。摄于2021年5月12日。

91岁离休干部滕元兴积极参加各级组织的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摄于2021年5月25日。

薪火相传 接力谱写新时代的壮美爱心之歌

“谢谢解放军叔叔的无私关爱,长大后我也要向他们一样奉献服务社会……”今年年初,在沈阳第八干休所会议室里暖意融融,为帮扶沈河区滨河街道双路社区贫困学生董琦,工休人员将3000元助学金交到他手里,并鼓励他好好学习,早日成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

该干休所了解到辖区一些孩子由于家庭困难,求学受阻,便在所内发起了每人每天节省一元钱资助贫困学生的倡议。并很快得到了离退休老干部的积极响应。从2009年至今在的12年间,先后有10多名贫困学生受到资助,顺利完成学业。

“感激战友们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救了我母亲一命,他们都是我的恩人!”退役老兵苏磊激动地说道。今年,沈阳第一干休所组织30余名官兵紧急献血5600cc,成功救治苏磊罹患骨髓瘤的母亲,用鲜血为老人搭起了生命通道。

心手相连,共克时艰。在该警备区,像他们这样的爱心行动还不胜枚举。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广大离退休老干部挺身而出,通过各种形式投身战“疫”行动,特别是很短的时间内便捐款达100余万元,用一个又一个大爱善举践行老兵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涌动起万众一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滚滚春潮。

传播的是故事,传承的是使命。在老干部们的带动下,官兵们赤诚服务、担当作为,积极投身到义务劳动、植树造林、城市美化、重要区域消杀防疫等任务中,以模范行动为驻地建设发展贡献力量。

精心绘制幸福美好蓝图,认真答好时代使命答卷。为贯彻落实党中央打赢脱贫攻坚战重要指示精神,近年来,沈阳警备区闻令而动、一体联动、主动作为。他们紧扣精准理念、紧贴地域实际、精确方法措施,持续助力教育扶贫、扶持特色产业、推进高效农业、发展小型手工业等“扶贫幸福套餐”,倾心打造脱贫攻坚的“军队样本”。警备区本级和所属30余个单位整齐列阵,定点帮扶30余个省级贫困村,帮助310余户困难家庭和200余名贫困学生,以满腔热忱和忠诚担当谱写了一曲曲倾心为民解忧、助力乡村振兴的军民鱼水赞歌。

老干部们自发组织开展红色革命歌曲大联唱活动,以嘹亮动听的歌声歌颂伟大的党,表达对党的深厚感情。摄于2021年6月13日。

(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