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北部战区总医院:多科室联合救治百岁老红军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严大升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1-08-20 06:52:22

北部战区总医院精心守护老兵健康

多科室联合救治百岁老红军

解放军报讯 严大升报道:“感谢你们这么多天无微不至的照顾!”8月上旬,北部战区总医院干部病房一科护士长高锐带领护士交接班时,百岁老红军贺志山向她表达谢意。前不久,贺老因心肺疾病加重、胆系感染,多次出现感染性休克,在该院医护人员的精心救护下才转危为安。这是该院牢记“姓军为兵”宗旨,为高龄老兵提供优质医疗服务的一个缩影。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该院先后精心救护18位高龄老兵,其中年龄最大者106岁。他们积极探索老年慢性疾病的治疗管理机制,在老年重症尤其是超高龄患者多脏器衰竭的综合救治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为给高龄老兵提供科学精准的优质服务,该院成立老年认识功能障碍、跌倒预防、心理护理等9个老年学组,分类研究精准救护方法;制订“五勤”“五早”规范,要求医护人员做到“眼勤、手勤、口勤、腿勤、脑勤”和“早发现、早干预、早诊断、早治疗、早沟通”,确保每一位高龄老兵都能得到精心救护。

贺老病重入院后,情况一度十分危急。该院组织多学科专家联合会诊,周密研究手术方案,充分评估手术期可能出现的风险,制订突发情况预案。最终,由内窥镜科专家主导,在麻醉、肝胆、放射等多科室专家密切配合下,成功为贺老实施经内镜逆行胰胆管造影手术。在医护团队精心护理下,贺老各项生命体征逐渐恢复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