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江苏省徐州市推出军人退役“一件事”集成服务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杜法祥、胡绍武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08-31 11:17:58

江苏省徐州市推出军人退役“一件事”集成服务

只跑一次路 只填一张表

中国国防报讯 杜法祥、特约记者胡绍武报道:“各部门数据共享、文件证明通用,退役军人返乡办理手续不用来回跑。”8月22日,江苏省徐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军分区政治工作处、公安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医疗保障局、大数据管理中心、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等7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徐州市推进军人退役“一件事”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在全市推开军人退役“一件事”集成服务。

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领导介绍,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和促进政务服务便利化等要求,该市军地联合推动军人退役“一件事”改革落实落地,实现军人退役相关事项“一次申请、一窗受理、联动办理、限时办结”,大大简化了业务办理程序、缩短了办理时间。

前不久,泉山区退役士兵刘建军从武警某部退役返乡,正好赶上军人退役“一件事”集成服务试运行。当日9点左右,刘建军来到区军人退役“一件事”综合窗口,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他填写了《军人退役“一件事”联合办理登记表》,随后开始上传行政关系介绍信、退出现役证件等,当退役报到、恢复户口登记、培训申请、社保医保接续等13项业务所需材料整理完毕并核对无误后,他看了一眼手机上的时间,10点26分。

“我就在服务窗口填了一张表,其他时间主要花在上传和确认材料上,前后大概用了1个多小时,中间不需要提供原部队以外的证明。”刘建军告诉记者,他在退役前听老班长说过,退役军人返乡办理手续需要跑人武部、公安局等多个部门、填写多张表格,往往需要好多天才能完成,还有的战友会因信息掌握不全,漏办了养老保险接续等事项。

“我们的目的是让材料‘瘦身’、让数据‘跑路’,所有业务处理结果会在3天之内通知退役军人。”泉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办公室主任王琦说,军人退役“一件事”集成服务依托江苏政务服务网徐州市“一件事”一体化服务平台开展,分为线上和线下两种方式:线上办理,可借助上网电脑或移动端APP进入军人退役“一件事”专区,填写并提交《军人退役“一件事”联合办理登记表》,发起联办申请;线下办理,可到县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政务服务中心、镇级退役军人服务站“一件事”综合窗口办理相关业务。

军分区政治工作处主任周磊介绍,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服务站)、政务服务中心在受理退役军人填写和上传的材料后,会通过系统发送至相关部门,退役军人可根据需要查询业务处理进程,如有问题和疑问,可与工作人员联系解决。

军人退役“一件事”集成服务还支持业务拓展和帮办代办。目前,退役军人教育培训申请、就业创业意向登记事项已嵌入服务系统。“可以看出,党和政府对我们退役军人是真关心、真用心。办完业务后,我的幸福感和荣誉感油然而生。”鼓楼区退役士兵王昌平对记者说。

图表制作:张 锐

数据来源:徐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