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河北省邢台市百名英模主讲“开学第一课”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王健、刘立国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9-01 15:41:59

△ 9月1日,一等功臣、“最美退役军人”吴洪甫为邢台市育才小学学生主讲“开学第一课”。

开学第一课 红色为主色

河北省邢台市百名英模主讲“开学第一课”

中国军网河北邢台9月1日电 王健、刘立国报道:又到开学季。开学第一天,在河北邢台的大中小学校园里,百余名身穿老式军装、胸戴军功章的英雄模范,用自身经历和战斗故事主讲“开学第一课”。

9月1日上午8时,一等功臣、“最美退役军人”吴洪甫走进邢台市育才小学。今天,他开讲的主题为《点燃梦想 超越自己 打下美军U-2不是梦!》。吴洪甫在台上讲得绘声绘色,学生们在台下听得津津有味,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动情处,许多小学生流下了激动的眼泪。少先队大队委侯品希坦言:“这样的开学第一课,我们想听也爱听。尤其今天听了吴爷爷的战斗故事,感到我们身上的担子更重了。我们一定好好学习、天天向上,长大后参军报国,争当国家栋梁。”

据邢台军分区政治工作处主任张志国介绍,这是邢台军分区联合地方宣传、教育部门,组织军地百名英模主讲“开学第一课”国防教育活动的一个缩影。百余名英模中既有老红军、老八路和新四军老战士,也有专家、劳模、模范共产党员等,平均年龄达78岁。课堂上,英模们与广大师生面对面近距离交流沟通,畅谈伟大祖国发展日新月异的巨大变迁,引导学生们进一步感悟红色精神,增强国防观念。

开学第一课,红色为主色。邢台市育才小学校长麻香云感触良多:学生们平时很难有机会面对面接触英雄模范,老英雄为学生们讲述真实的战斗故事,这比教师拿着课本讲上几遍更管用。学生们通过这种方式了解真实的历史后,才会更加懂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才能传承红色精神,从小听党话、跟党走。

△ 9月1日,一等功臣、“最美退役军人”吴洪甫给邢台市育才小学学生讲述战斗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