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火箭军某部二营举行退伍仪式:再给老兵拍张军装照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刘建伟 方 雷 于元正 责任编辑:王韵
2021-09-13 06:22:55

火箭军某部二营举行退伍仪式,一个特殊环节令官兵泪目——

再给老兵拍张军装照

■解放军报记者 刘建伟 通讯员 方 雷 于元正

“请退伍老兵到背景墙前拍军装照。”9月5日上午,火箭军某部二营欢送退伍老兵仪式上,一个特殊的环节引起了记者注意。

宣布退役命令后,该营邀请老兵们拍军装照。看到大家拍照时激动的表情,该营教导员屠艳锋忍不住眼眶发红。屠艳锋告诉记者:“因岗位特点,战士们很少有机会穿常服,穿常服拍照的机会更少。”此次举行退伍仪式,该营特意设计了拍军装照的环节,以弥补老兵们的遗憾。

“请看镜头,3、2、1……”说话间,胸戴红花的退伍老兵依次上前拍照。面对镜头,老兵们纷纷摆出帅气姿势,留下自己离营前的精彩瞬间。

看着相机屏幕上定格的画面,老兵张辉激动不已——这是他入伍以来拍的第二张军装照。新兵下连时,张辉穿着常服拍了一张证件照,便将心爱的军装收在箱底。

“当了几年兵,却没拍过几张军装照……”老兵退伍前,屠艳锋在思想摸底中了解到大家的想法后,鼻子酸酸的。“不能让老兵们带着遗憾离营。”屠艳锋设计了一面充满军旅特色的背景墙,为退伍老兵定格这段珍贵记忆。

“必须把最帅气的一面展现出来,作为自己军旅生涯的最后见证!” 拍照前,老兵郭旺特意从连部借来电熨斗,将军装认真熨了一遍;服役8年的老兵庞霄翻出自己获得的各种证书奖章,把它们捧在手里、戴在胸前,记录下自己的军旅荣光;老兵陶太兴特意拉上自己的老班长,留下充满战友情的合照……

看着老兵们拍照的一幕幕,聆听他们既平凡又不凡的军旅故事,记者忍不住红了眼眶。这一张张军装照,定格的是笑脸、是友情、是青春,折射的是忠诚、是牺牲、是奉献。记者相信,流淌在血液里的军人品质,将成为他们一生最宝贵的财富。

(解放军报北京9月6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