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从"门外汉"到"新农人",老兵种植葡萄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李德龙 崔佳栋 责任编辑:张硕
2022-05-23 17:38:06

从“门外汉”到“新农人”——

老兵种葡萄,推广致富经

■李德龙 崔佳栋

5月的冀中平原,满目青翠。在河北省饶阳县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葡萄大棚里,村民正打理着新发的嫩芽,满眼都是对丰收的憧憬。

“我家的几亩地入股了公司,不仅年底可以分红,还能上班赚钱。”村民周家全一边忙碌,一边兴奋地告诉笔者,“老兵带头,果然靠谱!”

周家全口中的老兵是该公司董事长何雨航。作为十里八乡的致富带头人,何雨航深耕葡萄种植领域8年,带领周边村民“种”出甜蜜生活。

种过辣椒,卖过猪肉,当过泥瓦匠,做过酒水代理商……1995年,从武警某部转业后,何雨航开启创业生涯。饶阳是农业大县,也是全国较大的设施葡萄生产基地。2014年,何雨航拿出多年来积累的资金,流转了600亩土地,成立公司,开始种植设施葡萄。

一开始,由于不懂种植技术,何雨航开出高薪请来当地葡萄种植的“土专家”。第一年精心养苗后,他满怀期待第二年能结果见效益,“每天一睁眼就想着那些葡萄,生怕哪里出问题。”然而,一场大雪袭来,刚掀膜的葡萄苗全部被冻死了。第一次探索以失败告终。第一炮没打响,何雨航没有自怨自艾,反而沉下心来总结经验。

之后,他请来中国葡萄学会专家,在专家指导下开始新的探索。3年时间,公司逐步走上正轨。他并没有止步于此,而是想着如何进一步提高经济效益。2018年,何雨航走遍了大半个中国去“取经”。当看到江苏南京一家葡萄种植企业采取的新品种、新种植模式时,他为之一振。

回来后,经过专家评估,何雨航决定对15个温室大棚进行大刀阔斧的改植:引进新品种,采取限域栽培、起垄栽培、避雨栽培等新技术,采用多个种植架型……

“以前1个人管1个温室,改植后1个人管3个温室,省时省工,收入较往年增加了两倍多。”5年时间,何雨航把棚室全部改植完毕。

从600亩到1000亩,再到如今的3000亩,公司流转的土地规模越来越大。此外,还建有高标准日光温室46栋,智能联动棚6栋,避雨设施葡萄100亩,公司年收入达1400万元。他们还研发多个葡萄新品种和新技术,注册了商标,涵盖果、蔬、粮等300多个品种,多次获得中国农产品金奖、银奖。

随着公司的壮大,何雨航从一名默默无闻的退役军人,变成家喻户晓的致富能手。他鼓励农户以土地入股、劳动就业等形式参与发展设施葡萄产业,带领乡亲们增收致富。

不仅如此,何雨航还为贫困户和退役军人优先安排岗位。截至目前,通过土地分红、打工就业、技术支持受益的村民有几千户,每户年收入达4万多元。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理应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我希望能为家乡建设贡献更多力量。”透过镜片,笔者发现何雨航的眼神愈加坚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