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88岁老兵烈士陵园义务宣讲50余载:让英烈事迹代代相传

来源:中国军网 责任编辑:王丽娟
2022-05-25 14:47:09

近日,一条视频在网上火了,一位88岁的退伍老兵动情讲述了一段感人的红色革命故事,让无数网友为之感动落泪。这位老兵叫唐先义,是滁州市全椒县石沛镇周岗烈士陵园的一名义务讲解员。每逢重大节日,他都会骑车去到距家四十多公里的周岗烈士陵园,为前去瞻仰的人们讲解当地红色革命历史故事。

1952年,18岁的唐先义报名参军,随后奔赴抗美援朝前线。唐先义所在部队进入朝鲜的第3天就遭遇敌袭,唐先义因意外滚到田沟里,所幸没有被炮弹击中。在枪林弹雨、物资紧缺的情况下,他同战友一起浴血奋战。

1953年7月27日,《朝鲜停战协定》签订,宣告历时2年零9个月的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结束。停战后,唐先义又加入到支援朝鲜人民战后恢复和建设的工作中。两年后,他随部队回到祖国。

1966年,从部队复员回到家乡,唐先义从母亲口中得知父亲被追授为烈士,长眠于周岗烈士陵园。他赶到周岗,那一整天,他都守在烈士纪念碑前,主动向每个前来瞻仰的人讲述当年革命烈士们舍生忘死、保家卫国的英雄事迹。这是他第一次义务讲解。

离开陵园的时候,唐先义把自己的联系方式留给了陵园工作人员,他告诉工作人员,只要有革命历史讲解需求,他都会风雨无阻赶过来。此后,他把宣扬传承革命精神当成自己的毕生事业,多次主动到烈士家属和村民家中收集史料。

“作为烈士的后代,我有义务让更多的人了解革命历史。”带着这样的初衷,唐先义多了一个新身份——全椒县石沛镇周岗烈士陵园义务讲解员。每逢重大节日,唐先义总会蹬着他的自行车从滁州去往40公里外的全椒,不收一分报酬,为人们讲述当地革命历史故事。

50多年来,唐先义往返总里程达8万余公里,累计宣讲1000余场。

他的腰间常年挂着一个水壶,渴了就喝水润润嗓子,饿了就在附近的集镇上随便买点吃的。来回路途遥远,过程辛苦劳累,但这些都不能阻挡唐先义宣讲的步伐。

而今,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红色宣讲的队伍越来越壮大。边境作战老兵、退休干部、援鄂医疗队队员、乡镇干部、青年宣讲能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红色宣讲的行列,全椒县也掀起一股传承红色基因的热潮。

“我想把红色革命历史用自己的话讲给来参观的每个人听,让大家知道今天的好日子来之不易。”唐先义说希望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可以一直讲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