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民”是他的名字,更是他一生的服务目标

来源:中国军网 责任编辑:闫冰倩
2022-05-27 20:02:24

他曾隐姓埋名,为国家航天事业发展打下良好基础;他曾开设新专业,为国家培养一批批合格人才;他坚持发挥余热,为社会美好发展添砖加瓦……他就是退役军人席唤民。在席唤民心中,党是他终生的信仰,部队是他羽翼丰满的港湾,他心生感激,永不动摇。

“上不告父母,下不告妻儿”,他为国家隐姓埋名

“1960年6月30日,是我永生难忘的日子。在党39岁生日的前一天,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席唤民大学时期入党,下决心在党的教培下,永远向前,做一名好党员。当时席唤民既是甲班班长,也是班上少有的党员,他身体力行、发愤勤学,连年获评品学兼优的三好学生,并带领全班同学以优异的成绩完成了大学学习任务。

1962年7月大学毕业后,席唤民授中尉军衔,分到了国防某炮兵(现火箭军)训练单位。该地偏远,对外绝密,长期与外隔绝。在艰苦恶劣的环境条件下,席唤民多年如一日,克服种种困难,从严从难从实战出发,和学员同吃同住同训练,完成了一项项任务,培训了一批又一批学员,为我国造就了第一代火箭军指战员,为今天的火箭军建设和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开办日语广播讲座,他为新语种教学开了好头

上世纪七十年代,遵照周总理的指示,为了培养更多懂外语的人才,北京率先开办广播讲座。时任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亚非语系总支书记的席唤民接受了开办日语广播讲座的重要任务。他从全校范围、日语专业、北京广播台多处挑选符合条件的成员,专门成立日语广播讲座组。广播组成立后,大家分工合作,加班加点推进编写教材、出版、播音、审听、下基层座谈等各项工作。经过一年紧张奋战,编辑出版的第一册80万本广播教材在正式公布播出后被一抢而光,出版社连夜组织赶印。此后讲座重播,教材也从初级班的第一册发展到了中级班、高级班共六册。

几年下来,听众过百万,群众来信像雪片一般从四面八方寄来,赞声一片。不少厂矿企业、研究所、医院、机关、院校收听后反映强烈——“厂里日语资料不要翻译自己都能看了”“我们同志能和日本同事用日语自由交流了”“院里派来的翻译可以不来了”……还有人来信说听了讲座考取了研究生,职称外语考试过关。不少人听了讲座升了学,提了职,换了工作,改变了人生命运。此次日语广播讲座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普遍赞誉,带了一个好头,很大程度满足了社会人才的需求和群众迫切学习的愿望,有力地推动并促进了社会经济的发展和进步。

退伍不褪色,他为国家培育复合型人才

上世纪七十年代后期,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不断深入,我国对外经济合作、国防交流日趋频繁,急需既懂外语又懂专业、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

那时席唤民办理了退伍手续,但依旧活跃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应国家需要,他参与到新专业——对外经济合作专业(外经专业)的筹建工作,从专业认定、培养目标、课程设置、教材编选到教师队伍的组建等,都尽心尽力筹备。经过紧张有序的准备,1982年在全国统一招收首届外经专业51名学生,这批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顺利完成了学习任务。外经专业经过几届培养实践,不断改进完善,全国许多知名院校也相继建立了该专业,为我国对外经济援助、工程承包、劳务合作等对外经济战线输送了大量紧缺急需人才,为我国改革开放对外经济发展开创了新局面。

首创“旅游专业”,他做好新行业领路人

“我国旅游业资源丰富,发展旅游得天独厚。可旅游在我国发展滞后,远远落后于世界。我和一些同仁志士,根据世界旅游发展态势和规律,结合我国实际情况,倡导办旅游教育,推崇旅游学科,筹建旅游专业……”对旅游业建设发展,席唤民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是全国率先建立旅游专业,成立旅游系的院校之一,席唤民曾担任旅游系总支书记,后又担任中国旅游管理干部学院院长兼党委书记。他既参加行政教学管理,又直接参与第一线的教学、科研和教材编著。

除开办本科、专科、研究生学历教育外,席唤民还开办成人教育和职业教育以及岗位培训班,并举办多期饭店总经理、旅行社总经理、饭店厨师长以及饭店全员培训班等。在国家旅游局的大力支持下,他主持开办了数期免费的“老少边穷”旅游局长班,不少地区因抓旅游脱贫致富,改变了家乡面貌。

为提高旅游教育质量,席唤民还带头搞学术研究,撰写论文,著书立说。曾发表《旅游外汇预测》《旅游饭店经营决策中的效用分析》等数篇论文;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天津第十届常委会作《大力发展旅游,振兴天津经济》专题发言,受到一致赞扬与好评;先后编写出版300多万字的教科书,其中他主编的《新编旅游统计学》一书已作为全国旅游各专业的必修课,从1997年第一版发行至今共再版7次,每版又印刷多次,深受广大读者厚爱。

第六期全国老少边究地区旅游局长培训班留念

“老有所为”,他为社区志愿力量增砖加瓦

1999年9月,席唤民从中国旅游管理干部学院院长兼党委书记岗位上退下。但他退而未休,坚持发挥余热,除继续从事原专业的教学和编著教科书外,积极参加地区社会活动。

在各级党组织关怀支持下,席唤民出点子想办法,举办了形势任务教育、普法知识、科学知识、健康卫生、文明礼仪礼貌等多种公益活动,带头发挥党员在宣传教育、环境卫生、社会治安、综合服务等方面的作用;为党和政府建言献策,通过调查编写了较系统全面的《关于创建学习型社区意见》的报告;为党员和群众举办《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做一个具有基本道德规范的公民》等讲座;组织开展文娱体育等活动,调动群众积极性和热情,增进居民团结友谊,得到多方好评与赞誉。

参加社区组织的慈善募捐活动

“继续遵照‘终生信仰共产主义,一生追求回报祖国’的理念,活到老、学到老、干到老,继续坚持跟党走,为党为国为社会增光增彩!”几十年如一日坚持付出,席唤民用实际行动展示了践行初心、不忘使命的风范,展现出当之无愧的军人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