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百岁抗美援朝老兵实现生日愿望 再穿一次“老军装”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刘泽军 雷晓宇 责任编辑:张硕
2022-05-30 15:19:30

百岁抗美援朝老兵实现生日愿望

再穿一次“老军装”

■刘泽军 雷晓宇

“就是这套军装,和我70多年前穿的一模一样……”5月25日,居住 在湖南省邵阳市北塔区的老兵申太恒,收到了期待已久的生日礼物——一套新缝制的志愿军老式军装。换好军装,昂首敬礼,102岁的申太恒满脸笑容:“谢谢你们,这是最好的礼物。”

1951年1月,申太恒随部队入朝作战。到达朝鲜不久,只强化学习了1个月朝鲜语的申太恒,就随侦察排潜入敌后查探敌情。危机四伏中,申太恒机敏应变,一次次化解险情。一次战斗中,他冒着枪林弹雨,协助部队成功捣毁一个敌方阵地,荣立一等功。

1963年退役后,申太恒回到家乡,带领村民开荒山、种果树,走上致富路。“直到前两年湖南省开展退役军人信息采集工作,我们才知道申太恒曾立过一等功。”北塔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周孝东介绍。

“今年年初,区人武部到家中慰问,问起爷爷的生日愿望。他考虑再三,才提出还想再穿一次当年入朝作战时的军装。”申太恒的孙子申毅说。

得知老人的心愿后,北塔区人武部当即决定为老人缝制一套当年样式的军装。量尺寸、找布料、联系裁缝制作……申太恒生日这天上午,北塔区人武部政委胡平平将崭新的老式军装送到申太恒家中。

“当年,穿上军装为祖国战斗是我们最大的光荣。”申太恒说,他要穿着这身军装,替牺牲战友多看一看祖国的繁荣昌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