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兵支书”赵家清: 让“司莫拉”名副其实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宋海军 时间 责任编辑:张硕
2022-05-31 14:37:36

云南省腾冲市清水乡三家村“兵支书”赵家清——

让“司莫拉”名副其实

■宋海军 时 间

火山石铺就的石板路、佤族风情园、参天古树……清晨,云南省腾冲市清水乡三家村中寨司莫拉佤族村沐浴在一片霞光之中。

“习近平总书记就是沿着这条石板路边走边看边问的。”站在村口标志性的牛头图腾下,三家村党总支书记、主任赵家清用这句话开头为游客讲解。2020年1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司莫拉佤族村,考察当地群众脱贫情况。

两年过去了,当时的情景赵家清历历在目:“我们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让幸福的佤族村更幸福。”

“司莫拉”,佤语意为“幸福的地方”。然而,这个以佤族为主的多民族聚居村落,曾因观念落后成为当地的贫困村。

1999年,赵家清参军入伍。“那是我头一次离开家乡,大山外的繁华让我大开眼界。”退役后,他又先后到浙江、福建、广东等闯荡。2010年,三家村村“两委”换届选举。乡领导找到赵家清,鼓励他参选:“你当过兵,在外打拼多年,见过世面,乡亲们盼着你带领大家共同致富。”

经过深思熟虑,赵家清应了下来:“乡亲们都过上好日子,‘司莫拉’才名副其实。我是党员,又是老兵,有责任帮乡亲们摘掉‘穷帽子’。”

赵家清当选三家村党总支书记后,通过调查走访,找到致贫的“穷根”——村民思想观念保守。和乡亲们掰开手指细算经济账、带领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到小康村取经,逐渐点燃大家致富热情。赵家清瞅准时机,在村里组织开办厨艺、导游、种养殖等培训班,提高乡亲们致富本领。

几年间,三家村涌现出一批种养殖能手和乡村旅游达人。当地的中药材、大米粑粑等特色产品走出大山,各地游人纷至沓来。一“出”一“进”之间,村民的钱包鼓了起来。

“2020年三家村脱贫后,我们又琢磨如何让乡亲们的日子更幸福。”当年6月,司莫拉佤乡旅游专业合作社成立,赵家清担任理事长。在保护好村寨风貌基础上,规划建设司莫拉文化活动中心、农耕文化观景台等项目,打造集民俗体验、自然观光等为一体的司莫拉佤族风情园,让许多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

从“泥水路”到“水泥路”,从“篱笆房”到“小庭院”……在三家村村情展室,一幅幅新老照片对比,展现出佤族村寨的日新月异。展望未来,赵家清有着更多憧憬:“只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再接再厉、苦干实干,新时代的幸福之歌一定会越唱越嘹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