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黑龙江省伊春市遴选30名退役军人守护民兵仓库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张春辉、孙逊 责任编辑:张硕
2022-06-01 09:42:36

黑龙江省伊春市遴选30名退役军人守护民兵仓库

“国防建设决不能欠账”

中国国防报讯 张春辉、孙逊报道:“1号哨位发现3名不明身份人员正向民兵仓库靠近。”“迅速集结警勤人员,全副武装实施抓捕。”5月20日,黑龙江省伊春军分区机关工作组检查军分区民兵仓库安全工作,临机出考题。

从下达命令,到7名警勤人员集结展开抓捕行动,比规定时间快了近2分钟。“没想到他们反应这么快!”民兵仓库警勤分队的出色表现受到机关工作组的肯定。

“警勤分队有了新面貌,是伊春市党委政府大力支持的结果。伊春市军地经过严格考核培训,从市应急管理局遴选30名退役军人担任民兵仓库警勤员。”民兵仓库主任卢义锋告诉笔者,以往仓库是由各县(市、区)人武部职工轮流守护,人员不固定,加之个人素质参差不齐,安全管理压力大。为此,军分区向市主要领导建议,调剂30个事业编名额,挑选军事素质过硬的退役军人来担负警勤任务。

今年年初,伊春市召开市委议军会,专题研究民兵仓库警勤人员配备问题,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国防建设决不能欠账,编制员额再紧张,也要把警勤人员选配好。”

经过自愿报名、军政素质考核等环节,军分区协同市委组织部从应急管理局挑选了30名退役军人。军分区保障处还组织他们进行了为期9天的培训,设置法规制度、情况处置、监控操作等11个课目,通过全课目考核后,再持证上岗。

今年4月,军分区联合地方相关部门出台《民兵仓库警勤人员管理规定(试行)》,就任务分工、联动管理、奖励惩戒、服务保障等方面进行规范,进一步激发警勤人员的工作热情。警勤人员焦利锋说:“民兵仓库事关军分区练兵备战和社会安全稳定,我深知肩上担子的重量,将继续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优良传统,确保仓库安全,不辱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