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忆军旅,再出发:“老兵故事会”为企业老兵打造精神家园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潘正军、马开元、胡胜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2-06-11 06:40:23

忆军旅,再出发

——“老兵故事会”为企业老兵打造精神家园

■潘正军 马开元 胡胜

走进安徽省明光市一家保安公司,大厅右侧的电子屏上,正循环播放“分享老兵精彩人生”的短视频。

“公司的大部分员工是退役军人。听老兵讲他们的军旅人生,看他们的岗位奉献,对公司全体员工都是一种教育。”企业负责人、退役军人刘虎介绍,从2020年7月起,在政府有关部门协调下,公司陆续接收了300余名退役军人。第一次组织老兵见面会时,刘虎专门安排立过功的老兵坐在会场前排,还把参加过边境作战的老兵王开升请上主席台,为大家讲战斗故事。

上世纪80年代,王开升曾参加大小战斗上百次。猫耳洞里蹲守、枪林弹雨中冲锋、战友血洒疆场……聆听王开升的动情讲述,许多老兵流下眼泪,大家纷纷回忆起自己的军旅时光,一下子拉近了距离。

“每一名老兵都有自己的奋斗故事。”刘虎被现场的热烈气氛打动,决定通过“老兵故事会”搭建老兵沟通情感、相互鼓励的桥梁,利用员工大会、工作总结会的契机,让老兵上台分享自己的军旅人生。

换上老军装、戴上军功章,讲台上的老兵们个个精神抖擞。“我当兵时担任驾驶班班长,曾连续20多天在野外执行任务,人晒得黑黢黢的。戴着三等功奖章回家时,父母差点没认出我。”“我当了3年兵,因为参加比武夺冠和排除训练场险情,两次荣立三等功”……

忆军旅,再出发。老兵们的故事越讲越多、越讲越好,刘虎选取其中的优秀故事拍成视频,播放后受到员工欢迎。如今,该公司的老兵们把“讲故事、上视频”作为一种激励,立足岗位积极工作,比学赶超的劲头更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