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退役军人、殉职司机杨勇:他担起了名字中的“勇”字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子怡、刘宇、雷辙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2-06-11 07:10:22

生前战友和家乡群众追忆退役军人、殉职司机杨勇——

“他担起了名字中的‘勇’字”

■解放军报记者 李子怡 通讯员 刘宇 雷辙

“向英雄致敬!”“送战友回家!”

6月7日,贵州遵义当地不少群众和从全国各地赶来的战友,聚在一起送殉职司机杨勇最后一程。

6月4日上午,D2809次列车行驶至贵广线榕江站进站前的月寨隧道口时,撞上突发溜坍侵入线路的泥石流。发现线路异常的值乘司机杨勇及时采取紧急制动措施,保障了整趟列车旅客的安全,不幸殉职。

危难时刻舍生忘死,杨勇的事迹被各大媒体报道后,引起社会强烈反响。“人如其名,他担起了名字中的‘勇’字。”被感动的网友这样评论。

杨勇的另一个身份,是一名老兵。1993年,他入伍到原武警海南总队海口支队第二中队,1996年退役。

“3年的军旅生涯,为他烙下心系人民的使命担当,更磨炼了他临危不乱的处突能力。杨勇是好样的!”老班长田纪恩谈及杨勇的事迹,眼含热泪。像田纪恩一样,杨勇的战友都在为失去这样一位好兄弟、好战友而悲痛,回忆起杨勇生前的点点滴滴。

“当时,引体向上的动作他做得有点不协调,但他不服输,用背包带把手腕捆在单杠上一直练习,手都勒得发紫,皮肤也磨破了。”与杨勇同时入伍的张强建还记得杨勇训练时对自己有多严格。

服役期间,杨勇是中队巡逻分队的摩托车驾驶员。“每次结束巡逻任务,他都要把车擦得干干净净加满油才去休息,保证有任务能随时出发。”曾与杨勇在同一个巡逻小组的穆朝进忘不了杨勇的兢兢业业,对他在危急时刻做出那样的选择毫不意外。

战友陈作军回忆,杨勇在训练中从不马虎,经常主动加练,常常代表中队参加军事课目演示,因为表现优异被推荐参加摩托车驾驶培训。入伍第二年,他就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两次被评为优秀士兵,3次受到嘉奖。

退役后,杨勇被分配到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贵阳机务段工作。文化程度不高的他刻苦自学,先后任工长、指导司机、地勤司机等职,一步一个脚印成为一名技术过硬的动车组司机。

“动车组司机的选拔非常严格,可谓是‘百里挑一’。”杨勇在贵阳机务段的师傅周健说,“当动车组司机是杨勇的梦想。尽管人到中年,他仍然努力学习,几乎是卡着选拔年龄的上限成为一名动车组司机的。”

“他是那么好的战友,那么好的人。”同在遵义的同年兵陈光彬,这些年见证了杨勇工作中的每一次进步,“多次岗位调整,工作认真负责的他几乎都承担与安全相关的事宜。他已经去世的父亲就是这样一个人,杨勇受父亲影响很大。”

杨勇的父亲杨顺仲也是一名老兵。1971年,杨顺仲退役后成为一名铁路警察,被分配到工作条件恶劣的黔北松坎站当驻站民警,一干就是35年。2005年,杨顺仲被评为铁路公安系统“优秀人民警察”。

无私无畏、坚守奉献,退役军人的优秀品质,在杨顺仲和杨勇父子两代老兵的身上接续传承、熠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