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收藏战争回忆,他们多维度、跨平台记录和展示老兵风采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徐运田、冯岚 责任编辑:张硕
2022-06-14 14:14:19

山东省军区临沂离职干部休养所

收藏战争回忆 致敬革命老兵

中国国防报讯 徐运田、冯岚报道:“那时入党动机很简单,就是想打走鬼子,让穷苦老百姓翻身得解放……”近日,山东省军区临沂离职干部休养所与驻地主流媒体推出“献礼建军95周年·我的战争回忆”活动。面对摄像机镜头,老干部李群深情讲述入党经历。

该所干事孙振翔介绍,此项活动以军休干部为主要采访对象,深入挖掘他们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光辉事迹,通过视频、文字、图片等形式,记录和展示老兵风采。

离休干部牛继广今年已经92岁,他对参加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的经历记忆犹新。他不仅向活动策划组详细讲述当年的战斗故事,还展示许多珍贵老物件。孙振翔说,该所老干部中年龄最大的102岁,最小的88岁。尽管年事已高、精力有限,但他们参与活动的热情非常高。

据了解,活动于3月下旬启动。目前,策划组成员已采访10位老干部。他们从老人及其家人的讲述中,采撷到许多动人故事,一些口述材料获得军史专家认证,被当地军事机关军史办、史馆作为史料收录。

“每一名老兵都是一部‘活历史’,他们的事迹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当地媒体编辑王颖清说,红色资源是宝贵精神财富,全社会都应担起挖掘和抢救红色资源的责任。

该所所长崔峰介绍,他们还借助当地国防教育网、校园媒介平台,多维度、跨平台宣扬老兵战斗故事,推动红色文化宣传与国防教育有机融合,激励干部群众传承红色基因、支持国防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