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珍藏红色文物十万余件!退伍老兵李兴荣和他红色展馆的故事……

来源:中国军网 责任编辑:柴潇
2022-06-17 08:19:38

云南会泽是红军长征走过的地方,红色的土地滋养着红色的后代。李兴荣作为一名上过战场的老兵,立志坚守红色阵地,他倾其所有创办红色文化展览馆,坚持宣讲革命战争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倾其所有 创办红色记忆展览馆

李兴荣1982年入伍,1985年参加边境作战,1986年退伍返乡后自主创业。想起小时候听村里老人讲红军长征过会泽扩红的故事,想起在前线亲身经历和见证战友流血牺牲的情景,想起战场上为部队送水送粮、抢运伤员的军工及麻栗坡全县人民的支持,李兴荣感触颇深。他说服亲人朋友,协调场所,创立了会泽县红色文化展览馆。为了丰富展览馆的内涵内容,李兴荣拿出多年省吃俭用攒下的家底和做生意赚来的钱,购买各个战争时期的红色文物,收集和整理了许多战友的战争遗物,向藏友购买、交换多地各个时期的“军属光荣、光荣军属、烈属光荣”等牌匾。

展览馆现有红色藏品十万余件,其中毛主席像章就有四万多枚,五千多个品类;红军长征、解放战争、边境作战各个战争时期的展品有几万件。

目前展馆面积1200平方米,设有“红军长征史迹、国防和军队建设、拥军优属、老山战役百名战斗英烈故事、新时代强军兴军楷模、思想道德教育、党风廉政建设、红色徽章”等3大展区12个展室。

言传身教 担当红色文化宣传员

展览馆免费开放,李兴荣义务为大家讲解。随着展览馆的影响力越来越大,李兴荣宣传红色文化的劲头也越来越足。

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活动中,李兴荣在大街上临时建了二十多间展棚公益展出红色文物,组织宣传队演唱红色革命歌曲,放映红色电影一个月;每逢七一、八一、国庆等重大节日,李兴荣都要在展览馆进行红色教育,邀请部分退役士兵、残疾军人、参战老兵、支前民兵召开座谈会,组织退伍老兵们唱军歌、讲战斗故事。

在少先队入队活动、预备役民兵参观等活动中,他积极宣传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和老山精神。当党政干部、青年学生来参观时,他就讲述战斗英雄的事迹,讲述英雄的心路历程,用鲜活的人和事为他们诠释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他言传身教、身体力行担当了红色文化的宣传员。多年来,展览馆共接待中央、省、市、县党政军领导、党员干部、学生、青少年、军人、残疾人等70余万人次, 李兴荣义务讲解上万场次。

在做好会泽红色文化宣传的同时,李兴荣不忘同其他地方交流学习。他把自己千辛万苦收集来的2米多高的《毛主席去安源》绣品捐赠给韶山毛主席纪念馆;4本盲文版《毛泽东选集》捐赠给韶山毛主席图书馆;80件(份)战争实物和资料捐赠给“老山作战纪念馆”;20多件战争实物捐赠给贵州省铜仁军分区军史馆;30件战争实物件捐赠给会泽县火红尖山起义纪念馆。

通过李兴荣的努力,红色文化展览馆先后被21家单位授牌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思想道德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拥军优属教育基地、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党风廉政建设基地、军魂教育基地……被云南省纪委命名挂牌为“省级廉政文化示范点”;“全国安全生产万里行”采访团代表中央七部委向展览馆授旗,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朱德之孙朱和平将军亲临展览馆参观后对李兴荣的爱国拥军情怀给予了高度的褒扬。他本人先后被全国红办表彰为“全国红色文化旅游先进个人”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