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兵事兵解”,广西贺州市引导退役军人参与基层治理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刘德安 隆能 责任编辑:张硕
2022-06-17 08:26:50

广西贺州市引导退役军人参与基层治理

“兵事兵解”发挥大效能

■刘德安 隆 能

“王所长,您来给我们评评理……”6月初的一天,广西贺州市昭平县黄姚镇司法所所长、退役军人王钢前脚踏进退役军人服务站“老兵调解室”的门,镇里退役军人聂某、代某后脚就跟了进来。

经询问,王钢了解到,聂某与代某共同经营果蔬加工厂,因股份转让问题产生纠纷,特来“老兵调解室”求助。得知二人为战友关系,王钢从法理和情理入手,帮助双方达成和解。

“利用退役军人优势做工作,将矛盾纠纷调停在家门口,为军人军属和退役军人的合法权益保驾护航。”王钢告诉笔者,自2011年退役后,他一直从事基层司法工作,去年得知贺州市要在全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设立“老兵调解室”后率先报名,成为贺州市首批“老兵调解员”。

近年来,贺州市探索创新“兵事兵解”+“兵管兵治”新模式,在市本级、5个县(区)和61个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设立“老兵调解室”,吸纳107名优秀退役军人加入,并建立老兵调解员人才库,引导退役军人在创新基层治理、完善治理体系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该市依托基层退役军人服务站、派出所等基层站所,以“党建+基层治理”构建新时代“枫桥式”站所联盟,全面强化基层“四支队伍”(“兵支书”队伍、志愿服务队伍、就业创业先锋队伍、应急救援先锋队伍)建设,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乡村治理新格局。“全国模范退役军人”、贺州市“荣誉村主任”谢珺是其中典型。他组织成立昭平县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协会,通过“村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先后引导当地37名退役军人通过种养殖致富,带动75名退役军人创业就业,帮助6名退役军人创业。

据统计,2021年贺州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完成后,546名退役军人进入村(社区)“两委”队伍;3700多名退役军人加入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综合应急救援先锋队;670名退役军人进入市、县(区)、乡镇(街道)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参与疫情防控、巡防巡治和普法宣传等活动的退役军人400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