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巾帼医者杨雪书:迷彩服换防护服,忠诚书写奋斗人生

来源:中国军网 责任编辑:柴潇
2022-06-22 10:40:06

有这样一位退役军人,她凭着忠诚的信念,几十年如一日,在平凡岗位上辛勤耕耘,做出了不凡业绩。军队的熔炉炼就了她吃苦耐劳、自强不息、勇于挑战的坚韧品质,这些品质支持着她在奋斗道路上勇攀高峰。她就是2019年贵州省“最美退役军人”杨雪书。

1989年3月,怀着报效祖国的满腔热情,杨雪书参军入伍,1991年12月她退出现役,来到贵州省毕节市威宁县羊街镇卫生院工作。为了提升专业能力,她边工作边学习,2012年获得了北京大学医学网络教育学院护理本科文凭,2016年12月任副主任护师,并先后担任毕节市威宁县人民医院院办公室副主任、妇委会主任、信息科主任。

不管是在护理、文秘、信息技术、管理岗位上,她都以白求恩、林巧稚作为学习的榜样。她拥有娴熟的技术、敏锐的判断力、快速的反应力,更拥有着高尚的价值观,“我是医务人员,我就有责任去维护病人的最大利益,我要感谢我的职业,是它让我理解活着就是一种意义,我要感谢我的职业,是它让我懂得如何珍爱生命,明白了平凡就是幸福。”

杨学书(左一)对临床科室医生培训程序操作

医院的精心培养让她深感自己责任重大,面对挑战她从不懈怠,始终全力以赴。

2006年,杨雪书被调整到县医院办公室工作,她清醒地意识到新岗位不能照搬旧经验,于是针对性地更新知识结构,不断扩大知识面,快速适应了岗位需要。平均每年执笔各类资料约500余份,20余万字,调研撰写的几十篇文章被各级电视台、报刊、网站等新闻媒体报道刊载,成为了医院的宣传窗口。

2008年,她创新钻研,编辑策划制作了样式精美、内容丰富的影集册,图文并茂地诠释了福州总医院为威宁县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做出的不可磨灭的贡献。影集册成为了部队医院对口帮扶西部县级医院的历史见证。

2011年,组织赋予了杨雪书新的挑战,医院组建信息科并由她具体负责。在此之前她对信息技术专业几乎一无所知,面临从零开始建设医院信息系统的重任,她没有退缩,而是一头扎了进去。凭着退役军人骨子里不服输的韧劲,她从基础知识学起,把握一切可以学习的机会,通过自学、参加医院信息网络大会、医学信息年会、向实施工程师学习等方式,成长为一名信息技术的行家里手。

在提升自身业务技能的同时,杨雪书还非常注重信息技术团队建设。她利用信息化助力医院的集成管理、运维及服务,探索出一套在“互联网+”环境下,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化人才能力提升的新模式。

杨雪书培训指导使用自助机

为了确保技能跟得上业务需要,杨雪书从未间断过学习,闲暇时间基本上都用在了学习上。她说:“要不断学习才会有新的思维,才有可能去发展,我是学以致用,边学边工作,学习的道理就是磨刀不误砍柴工,要在严谨中不断超越梦想。”医院信息系统涉及报表设计、统计分析、病案示踪、体检、HQMS、预约挂号、远程医疗、自助缴费、微信、支付宝支付等模块、功能复杂,技术要求高。作为信息科领头人的她,在公司工程师的指导下,带领全科人员,摸索出一套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学习创新的工作模式,科室业务能力突飞猛进。科室人员分别掌握了VMware、数据备份、sql server数据库,CIS、NIS、HRP、HIS、EMR等60余个模块的测试操作、调试、故障解决等技能。

“互联网+”医疗健康的成功建设,把医生、护士、职工从繁重的工作中解脱出来,也改善了患者的就医体验,提高了员工工作效率,助力了医院安全管理,提升了医院管理水平。今天信息科这个刚过十岁的年轻科室已经成为医院高效运转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医嘱开具、病历书写、医嘱校对到医生排班、资产折旧、检查检验报告网上查询、集成平台调试、数据分析、资源共享……医院里每项业务,工作中每个流程,都和信息科息息相关。优异的成绩,离不开杨雪书的辛勤付出,医院的同事都称她为智慧医院建设的“功勋元老”。

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她积极投身威宁的健康脱贫攻坚工作中,利用信息化手段为县域内40余万精准扶贫户开通先诊疗后付费、免费远程会诊和就诊绿色通道等特色服务,并多次深入边缘贫困乡镇开展义诊活动,为帮扶对象提供结对帮扶活动,以优质、优惠、优先的医疗服务赢得了群众的认可和支持。

杨雪书参加全县二级以下医院的电子病历评审

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只有平凡的点点滴滴,军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品质在她身上得到充分展现。脱下戎装,却脱不下军人的情怀,她用勇于挑战自我的顽强精神谱写了芳华人生,诠释了“共产党员、人民公仆、最美军人”的深刻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