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退役父子兵同台领取优待证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乐德根 徐文涛 责任编辑:张硕
2022-06-24 21:40:05

退役父子兵同台领取优待证

■乐德根 中国国防报记者 徐文涛

周思忠(左)、周汉闽(右)父子一同登台领取优待证。乐德根摄

6月10日,福建省三明市沙县区退役军人优待证首发仪式现场,同为退役军人的周思忠、周汉闽父子一同登台领取了优待证。

父亲名叫周思忠,今年已是77岁高龄。“退役50多年了,党和政府还记挂着我们这些老兵,真的很感动。”轻抚刚领到的退役军人优待证,周思忠不禁回想起身着戎装、在蔚蓝深处劈波斩浪的岁月。

周思忠1965年服役于海军某部。服役期间,作为机电班的技术骨干,他多次精准排除船炮故障,是舰上公认的“机械大拿”,曾连续3年获评“五好战士”。因技术过硬,周思忠退役后被组织推荐安置到三明市某大型企业。到了新岗位后,他主动加入民兵组织,继续为国防事业作贡献。

“父亲时常跟我讲起那些海上的岁月,让我很向往。”在父亲影响下,儿子周汉闽也在少年时期立下参军报国志向。2000年12月底,周汉闽如愿成为一名陆军战士。刚入军营的周汉闽身体素质较弱,多项课目排名垫底。面对挫折,他一度对自己当初的选择产生了怀疑。

“你是军人的后代,不能认怂!”当周汉闽拨通父亲的电话时,父亲的一番话让他为之一振。从那以后,周汉闽像变了个人似的,在训练、工作中处处争先。因各方面表现突出,两年服役期内,他两度获评“优秀士兵”。

退役后,周汉闽接过父亲的接力棒,自愿加入当地红色历史宣讲团,定期进社区、进学校宣讲红色故事,鼓励适龄青年踊跃报名参军。

小小优待证,浓缩父子两代军旅情。“没想到军地领导对我们老兵群体这样重视,没想到我们父子脱下军装后还能迎来这样的高光时刻。”手捧鲜花,身披绶带,在现场雷鸣般的掌声中,父子俩许下新的心愿:等下一代长大,也要把他们送入火热军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