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贵州省福泉市发挥特色企业优势 “老兵上班族”活跃工业园区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兰国洪 责任编辑:张硕
2022-06-24 21:46:44

贵州省福泉市发挥特色企业优势助力退役军人就业

“老兵上班族”活跃工业园区

中国国防报讯 兰国洪报道:“贵公司如有招聘计划,请随时和我们联系。”6月20日,贵州省福泉市人武部部长韦铎拨通当地某化工公司负责人电话,对接协调退役军人就业岗位。

“帮助退役军人返乡后尽快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是‘娘家人’义不容辞的责任。”韦铎介绍说,福泉市被誉为“亚洲磷都”,是贵州乃至全国重要的磷化工基地,连续两年跻身全国西部百强县(市)。随着千亿级化工工业园区项目落地推进,越来越多的化工企业入驻园区,在助力地方经济发展的同时,为退役军人就业带来更多机遇。

福泉市军地发挥当地特色产业优势,积极协调园区企业加大招聘退役军人力度,让更多退役军人共享发展红利,实现在家门口稳定就业。他们按照“企业需求什么人才就培训什么专业”的工作思路,拿出专项资金用于开发退役军人就业岗位,推行订单式培训,将退役军人培养成企业需要的技能型人才,实现企业发展、退役军人就业双赢。

“市政府计划对吸纳3名以上退役军人稳定就业1年以上的企业实行奖励。”福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张启刚介绍,为持续做好退役军人就业跟踪服务工作,他们在退役军人就业人数较多的企业设立退役军人联络站,架起企业与退役军人之间沟通联系的桥梁,及时解决退役军人工作生活中的难题。

在福泉市军地企业合力推动下,一群“老兵上班族”活跃在化工工业园区各企业。某化工公司人力资源部主任曾启洪介绍,他们自2017年入驻园区以来,先后招聘20余名退役军人。

退役军人实现家门口稳定就业,为民兵建设注入新的活力。福泉市人武部军事科负责人梁正辉介绍,今年他们依托园区3家化工企业独立编建民兵队伍,数10名在这些企业工作的退役军人加入民兵组织,全市民兵队伍专业对口率实现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