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安徽省滁州市推出“就业超市”项目助力老兵选岗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后先彬、赵明星 责任编辑:张硕
2022-09-15 15:56:31

安徽省滁州市探索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实招

“就业超市”助力老兵选岗

中国国防报讯 后先彬、赵明星报道:“没想到我这个岁数还能找到称心的工作,退役军人就业超市真是帮我解决了大问题!”刚刚接到一家银行的入职通知,安徽省滁州市50多岁的退役军人陶昌海满脸笑容。

陶昌海口中的退役军人就业超市,是近年来该市积极创新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模式的一个缩影。今年3月起,市政府与滁州仁社人力资源公司合作推出“戎耀皖东退役军人就业超市”项目,依托戎耀皖东退役军人服务网和其对应的APP,开展就业技能培训、提供就业指导,帮助退役军人拓宽就业渠道。

“进入客户端主页后,退役军人只需录入个人信息和求职需求,就业超市后台便可进行相关岗位匹配……”该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让人岗匹配更为精准,他们建立两个资源库:结合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常态化开展的走访慰问活动和退役士兵报到工作,摸清全市退役军人就业需求,建立就业需求资源库,实时动态更新;对接滁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人力资源系统,建立企业用工需求资源库。

利用当地教育资源优势,该项目与安徽新华教育集团、滁州职业技术学院等达成退役士兵技能培训协议,开设电子商务等专业课程,帮助退役军人入校淬火;挂靠相关院校开展“订单式”“定岗式”培训,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搭建更优平台;创建滁州市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就业创业培训、实训、教育培训4大基地,为退役军人提供“一站式”服务。针对部分退役军人在应聘阶段遇到的问题,工作人员深入乡镇田间集市、街道社区夜市等人流量较大的场所,借助“114求职通”热线等,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就业指导工作。

截至8月底,该项目为1500多人次提供就业服务,帮助400余名退役军人达成就业协议,稳定就业率达83%。下一步,他们将继续探索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真招实招,持续完善退役军人就业超市运行机制,助力退役军人为社会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