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抗美援朝老兵孟照起:“再为国家作一次贡献”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唐廷海 朱怡蘅 责任编辑:张硕
2022-09-29 15:26:15

抗美援朝老兵孟照起弥留之际签署遗体(角膜)捐献志愿书——

“再为国家作一次贡献”

■唐廷海 朱怡蘅

2021年10月7日,看完影片《长津湖》,孟照起难掩内心激动,向在战斗中牺牲的战友致敬。任 刚摄

第九批在韩志愿军烈士“回家”之际,抗美援朝老兵孟照起遗体捐献的事迹引发关注,令人泪目。

“爸爸弥留之际只有一个心愿,就是捐赠遗体(角膜),再为国家作一次贡献。”孟照起的女儿孟云霞眼眶泛红,声音哽咽。

今年92岁的孟照起,祖籍山东省阳谷县,是安徽省阜阳市一位离休干部。有31年军旅生涯的他,曾参加过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在长津湖战役中,孟照起所在班12名战士英勇战斗,8人壮烈牺牲。

“作为老兵和党员,决不能给组织添麻烦,怎么省事怎么办。”孟云霞说,父亲生前曾多次与家人商量如何处理后事。起初,他想把骨灰撒入江河,但观看电影《长津湖》后改变了想法。

“《长津湖》就像一把钥匙,打开了父亲尘封的记忆,把父亲又带回1950年的那个冬天。当天晚上,父亲做出捐献遗体的决定,他说要把角膜捐出去,让眼疾患者重见光明。”孟照起的儿子孟宪勇告诉笔者,9月12日,在老人神志尚清醒的情况下,他代父亲签下遗体(角膜)捐赠协议书。

9月15日,孟照起与世长辞。17日,在老人的追悼会结束后,子女们按照他的遗愿将遗体捐献给安徽省红十字会遗体(器官)捐献中心安徽医科大学接受站。

“年轻时保家卫国,去世后捐献遗体,老兵孟照起把一切都献给了祖国和人民。”孟照起的事迹被媒体报道后,社会各界纷纷致敬老兵。“他是我们永远的榜样!”安徽医科大学接受站副站长付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