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浙江东阳:“精准智供”模式助力退役军人就业

来源:浙江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责任编辑:张硕
2022-10-20 16:20:11

“在部队服役5年,刚刚退役的时候,感觉很难适应社会,但在浙江省东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帮助下,我很快找到了工作。”近日,刚到某企业上岗的退役老兵许伟沣开心地说。连日来,包括许伟沣在内的东阳数十名退役士兵被推荐到多家企业相关岗位上班。

东阳是兵员大市,现有3.1万名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数量还在逐年递增。为促进退役军人高质量就业,东阳市推出“精准智供”就业服务模式,创新拓宽就业渠道,打通服务退役军人“最后一公里”。

为给退役军人提供更多就业选择,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先后上门对接17家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507家民营企业,筛选出3800个优质岗位,结合退役军人需求,建立“精准岗位信息库”。

据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移交安置和权益维护科工作人员郭华民介绍,在“精准岗位信息库”中,退役军人输入个人求职薪资、工作年限、职位类型、学历等信息,系统就会自动匹配符合要求的岗位,每位退役军人可以选择1至3个理想岗位,然后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出面与用人单位沟通。

除了依托“智能化平台”建设,在线上开辟“就业专区、办事专区、政策专区”,招聘应聘信息实现智能收传外,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还通过线下就业双选会等形式,大力宣传退役军人就业相关企业优惠政策,全面排摸由退役军人创办的优质企业,广泛动员,培育更多优质岗位。

当前,正值“金九银十”的“求职旺季”,不少用人单位有批量或重要岗位用工需求,借助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精准岗位信息库”平台,发布招聘通知,完成应聘人员考试、面试、体检等工作,享受用人招聘“订单式”服务。

截至目前,全市范围内已举办12场退役军人招聘活动,网上发布9期就业直通车,累计推送岗位和政策信息2.35万条,提供就业岗位2256个,帮助26人实现自主创业,成功推介403人就业。

“我们已经形成‘退役军人愿意去、用人企业愿意留’的共赢局面。”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