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贵州省福泉市退役老兵倾情守护烈士安息之地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兰国洪 责任编辑:张硕
2022-11-04 07:49:00

贵州省福泉市发动退役老兵参与烈士陵园管护

老兵倾情守护烈士安息之地

王明文在擦拭英烈墙。兰国洪摄

中国国防报讯 兰国洪报道:“这里面,有两位烈士是和我同批入伍参战的战友。”秋意渐浓,在贵州省福泉市烈士陵园英烈墙前,管护员王明文手捧《永不磨灭的军魂》战斗纪实本,回忆起与战友并肩英勇战斗的故事,感慨万千。

福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张启刚介绍,2019年3月,该市启动烈士陵园修缮维护工作,对辖区零散烈士墓进行搬迁合并。与此同时,他们发动退役老兵积极参与烈士陵园志愿管护,选聘责任心和服务意识强的老兵长期管护烈士陵园。就这样,有着边境作战经历的老兵王明文成了福泉市烈士陵园的专职管护员。

上岗后,王明文除了常态开展设施保护、环境维护等工作外,还主动学习了解英烈事迹,当起义务宣传员,为前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的单位和个人讲战斗故事、说英雄事迹。如今,王明文不仅是管护员,还成了义务讲解员和辅导员,他和战友经常受邀到驻地学校和机关、企事业单位义务宣讲英雄故事,分享难忘的军旅岁月。

“烈士纪念日前夕,许多退役老兵纷纷前来‘报到’,自愿参加鲜花派送、墓碑擦拭、义务讲解和疫情防控等服务活动。” 福泉市烈士陵园管理站负责人陈泓介绍,每逢清明节、建军节和烈士纪念日等重要时节,退役军人都会自发到烈士陵园开展志愿服务,在烈士陵园的每个点位、角落都能看到老兵们忙碌的身影。

在福泉市各级的共同守护下,烈士陵园设施设备齐全、自然环境优美,前来祭奠的群众络绎不绝。9月29日,福泉市人武部围绕“铭记历史、缅怀英烈”主题,组织干部职工来到该烈士陵园参与祭奠。聆听一个个英雄的战斗故事,大家纷纷表示:“要立足本职岗位,把对英雄的敬意转化为干事创业的不竭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