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江苏省启东市在16个镇区组建老兵宣讲队 推动全民国防教育进乡村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张志荣、马鸣 责任编辑:张硕
2022-11-23 08:58:14

江苏省启东市在16个镇区组建老兵宣讲队

老兵话国防 声声入心坎

中国国防报讯 张志荣、马鸣报道:“这台老式收发报机是解放汇龙镇时的战利品,它见证了一段血与火的历史,时刻提醒着我们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11月13日,江苏省启东市汇龙镇汇东村“老兵·红色印记展览馆”,创办人陈正兴通过介绍收藏的老物件进行国防教育宣讲。

“展览馆就建在村里小公园内,平时参观的人很多,以陈正兴为代表的汇龙镇老兵宣讲队经常在这里宣讲。老兵话国防,用乡音讲故事,群众听得懂、有启发。”启东市人武部政委张晓峰介绍,去年3月,军地组织“国防教育进基层”活动,在乡镇村居现场收效一般,于是有了组织退役军人参加国防教育宣讲的想法。退役军人分布在各个乡镇,政治素质高、组织能力强,既了解军队和国防,又了解群众所思所想,开展国防教育具备独特优势。军地达成一致意见后,依托全市设有退役军人服务站的9个镇和7个经济园区组建老兵宣讲队。

“退役后还能为国防作贡献,将爱党爱国热情化为实际行动,为全民国防教育出力,我和战友们都感到非常荣幸。成立宣讲队的号召发出后,大家都踊跃到镇上报名。”今年65岁的龚汉兵参加过边境作战,经过层层选拔受聘为近海镇老兵宣讲队队员。

据悉,选拔以参加过作战、在部队荣获三等功以上奖励,是党员且群众基础好的退役军人优先。最终,每个镇区老兵宣讲队选任8人,并发放国防教育宣讲员聘书。

11月以来,一场场国防教育宣讲活动在各镇区退役军人服务站“老兵之家”展开。

“当时都是以死相拼,有双腿被打断仍坚持战斗的,有全班伤亡仅存一个人仍坚守阵地的。顾能礼所在连108人只剩下3个人……”11月11日,在合作镇“老兵之家”,宣讲队队员朱永继讲述启东籍抗美援朝老英雄顾能礼的战斗故事。“老英雄的故事听得我热血沸腾,他们甘于牺牲、敢于拼搏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老英雄今年94岁了,我要向身边的榜样学习,立足岗位再立新功。”永安村民兵营营长陆爱军聆听宣讲后说。同时,宣讲队还结合各镇区实际,组织演讲比赛等群众性活动,增强教育效果。

“宣讲活动全年有计划,每季有主题,每月有活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沈裕辉介绍,平时,各镇区人武部和退役军人服务站定期组织宣讲队进军营、党校、红色景点等进行培训学习,举办研讨交流活动,提高理论水平和宣讲能力。

除了“老兵之家”这个主阵地,宣讲队队员还发挥群众基础好的优势,进村史馆、上农民大舞台宣讲,推动全民国防教育进乡村常态化。

“启东市位于长江入海口北岸,滨江临海,三面环水,形如半岛,地理位置优越,有‘启吾东疆’的含义。守护万里海疆,人人有责。”近日,在东海镇共乐村村史馆,宣讲队队员蔡小辉结合启东市的地理位置,以及在海军某部担任轮机长的经历进行宣讲,号召大家积极守卫蓝色国土。

两年来,和蔡小辉一样,老兵宣讲队队员活跃在基层一线,每年宣讲千余场,激发当地群众关心国防、热爱国防、支持国防、建设国防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