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数字图书一体机”现身野外驻训场!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 作者:罗峥 杨东 徐超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04-06 09:16:56

“听说我们单位安装了数字图书一体机,想看哪本就扫哪本,我们一起去看看吧……”近日,第82集团军某旅丰富官兵野外驻训学习方式,为官兵安装数字图书一体机,满足数字化阅读需求,几名战士正在用手机对感兴趣的图书进行扫码。

单位野外驻训点分散,官兵野外驻训时间长,在抓好训练的同时,如何丰富官兵的文化生活,满足官兵阅读需求?连队虽然在驻训前带上了满满的书籍,但这样的传统“套路”却并不得“兵心”。

战士们浏览挑选感兴趣的书籍(徐超 摄)

“连队带过来的书数量虽然能够得到保证,但样式单一,无法满足我们的阅读兴趣和需求。”士官徐超“望书兴叹”。

为着力解决这个问题,该旅征集连队和官兵意见建议,决定在驻训点安装数字图书一体机。

据了解,数字图书一体机内置适合官兵使用的数字图书,不仅有党史军史、名人传记,还有文学小说、实用工具书籍等,通过扫描二维码就可以下载阅读,为官兵提供更为简洁的阅读模式和新颖的信息获取方式。

战士们对感兴趣的图书扫码下载(徐超 摄)

官兵可以在一体机上点击图书类别,然后选择自己想要阅读的电子图书,或者通过搜索框直接搜索书目,找到自己想要得到的电子图书,通过扫描二维码进行下载,还可以通过拍照将二维码与战友进行分享。

一体机成功安装后,广受官兵的欢迎,给官兵带来了全新的阅读感受,扩大了官兵的阅读范围,丰富官兵的阅读方式,提升了官兵的阅读兴趣。

四连战士路富康激动地说:“现在自己想看什么就扫什么,再也不用和战友们‘抢’书看,还可以和战友‘隔空分享’,这样的方式就是带劲!”

“野外驻训环境虽然艰苦,但不能让官兵在高强度训练外的生活变得单调,要努力丰富大家的文化娱乐生活,同时做好生活上的各类保障,有效促进战斗力的提升。”该旅领导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