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面对新装备,“兵尖子”这样打赢荣誉保卫战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旭 冯文星 责任编辑:张硕
2021-04-19 09:31:16

“兵尖子”荣誉保卫战

■王 旭 冯文星

“东北方向,搜捕目标!”前不久,第80集团军某旅组织高炮建制班战术行动比武考核,只见参赛选手高炮二连班长路献朋屏气凝神,跃跃欲试——这次机会,他等了太久。

2006年,18岁的路献朋参军入伍,成为一名高炮炮手。十几年间,他从一名炮手到副班长再到班长,成长为高炮分队的骨干力量,他在单炮手操作、班射击前准备等课目总结的训练方法还被集团军推广。就这样,路献朋逐渐成了远近皆知的“兵尖子”。

可是,“兵尖子”也有“哑火”的时候。

2017年11月,某新型高炮列装部队。这本来是一件大喜事,可是路献朋却遭遇了军旅生涯最大的打击。面对新装备,处于同一起跑线的战友开始你追我赶,他却迟迟找不到状态。

一次,营里对新装备训练水平进行检验性考核,路献朋所在班的训练成绩竟然拿了倒数。面对大家“‘兵尖子’为啥‘哑火’了”的疑问,他只好尴尬地回应道:“可能是老了吧!”

事实上,路献朋心里憋了一股劲儿。人还是这些人,只是换了装备,怎么会有这么大的差别?不经意间,连长的一句话让他恍然大悟:思维停留在昨天,怎么能练好今天的装备?痛定思痛,路献朋放下面子四处取经。他找到自己曾经带的徒弟请教,找到刚入伍的大学生战士咨询,找到厂家的技师软磨硬泡……

夏天的潍北某演训场酷热难耐,路献朋顶着烈日,一个人拿着教材待在训练场对着新装备反复钻研,迷彩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

射击前准备是决定火炮射击精度至关重要的一环,新型火炮列装以来,这个课目一直困扰着大家。“就要从难点找突破口!”从理论到实操、从训练到修理,路献朋带着炮班的战友一个个攻关,寻找最优训练方法。面对不断出现的误差,他拿出最大的耐心,用“最笨”的办法一项项摸索,一次次尝试,一条条总结……随着他指挥操控的火炮变得愈发精准,他梳理归纳的射击前准备的窍门也在营队传播开来。

终于等到了比武考核的日子,路献朋给自己打气:捍卫荣誉的时刻到了!出场后,只见他从容自信,操作一气呵成,面对评委的“刁钻”提问应答如流……“第一名,路献朋!”听到裁判组报出的成绩,这名见过很多大场面的“兵尖子”顿时激动得热泪盈眶——十几年里不知拿过多少第一,可这个第一却让他感觉格外有分量。

一句话颁奖辞:对荣誉的坚守,对打赢的渴望,支撑你永不服输、战胜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