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沙家浜连”官兵:让“芦荡火种”越燃越旺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程雪 张旭 殷杰 责任编辑:张硕
2021-04-20 09:17:23

第83集团军某旅“沙家浜连”——

让“芦荡火种”越燃越旺

■解放军报记者 程 雪 特约记者 张 旭 通讯员 殷 杰

第83集团军某旅“沙家浜连”官兵在野外训练间隙合影留念。江志洋摄

那一天,谭凯见到了心中的那片芦苇荡——

恰逢阳澄湖朝霞初上,新生的绿苇映衬着浮光跃金的水面,像是一幅恬静而又热烈的画卷。

第一次,谭凯来到了连队荣誉室展板上出现过许多次的地方——

2019年5月,身为第83集团军某旅“沙家浜连”指导员的他,趁休假之际,驱车抵达江苏省常熟市沙家浜镇。

作为5A级旅游风景区,沙家浜游人如织。耳畔交替响起摇橹的吱呀声,谭凯怎么也无法将眼前的岁月静好与曾经的残酷战争联系在一起。

1939年冬,江南抗日义勇军奉命西撤,刘飞、夏光等36名伤病员留在沙家浜芦苇荡中养伤。在群众掩护下,他们成立江南抗日义勇军东路司令部,组建了“沙家浜连”的前身——“新江抗特务连”。不到一年,这支队伍就发展到4600余人。

外国军事专家至今无法理解这一战争奇观——

苏常太三角地区,湖泊星罗棋布,河道纵横交错。日伪军的据点像梅花桩般,占据各个交通要道。新四军伤病员在敌人眼皮子底下,像尖刀一样,牢牢揳在日伪统治的心脏地带,建立了巩固的抗日根据地,创造了中国革命史上的奇迹。

“芦荡火种”生生不息,带给百姓希望和力量。82年过去,源于阳澄湖上的“沙家浜精神”,已深深烙印在“沙家浜连”一代代官兵的骨骼血脉中。

此刻,望着眼前绿苇如海的阳澄湖,谭凯坚信,作为“沙家浜连”的官兵,他和战友们一定会让“芦荡火种”越燃越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