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盘活驻地红色资源 开辟党史学习“第二课堂”

来源: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作者:郭丰宽 马嘉隆 卢东方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4-20 19:25:43

日前,31678部队赴贵州省遵义市习水县四渡赤水纪念馆举行“红色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利用驻地红色资源,为部队打造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的“第二课堂”。

1935年,毛主席指挥中央红军四渡赤水,跳出国民党几十万重兵的围追堵截,粉碎了蒋介石企图围歼红军于川黔滇边境的狂妄计划。在四渡赤水纪念馆,讲解员的精彩讲解引得现场掌声阵阵。

参观纪念馆后,官兵们来到青杠坡瞻仰先烈们的战斗遗址。青杠坡战斗是四渡赤水的发端之战,在这个不足2平方公里的葫芦形隘口中,敌我双方展开惨烈战斗。危急关头,朱德和刘伯承亲上火线指挥,陈赓、宋任穷率领干部团发起冲锋,带领红军主力浴血奋战夺回部分阵地。

在青杠坡红军烈士纪念碑下,官兵面对鲜红的党旗,高举右手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随后官兵们集体默哀,并向纪念碑敬献鲜花、花篮。

在红军故居里,官兵围坐一堂,畅谈入党初心、共话使命担当。勤务保障营战士蒋征谈道:“革命先烈用血肉换来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要继承发扬长征精神,牢记初心使命,苦练本领,以实际成绩向革命先烈致敬。”

“我们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加强军地协作、增进军地友谊、盘活军地资源,不断汇聚强国强军正能量!”该旅政委成军平说,该旅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过程中,充分利用驻地丰富的红色资源优势,精心打造“第二课堂”,让党史学习教育真正走进官兵心里,融入官兵血脉。

(文字:郭丰宽、马嘉隆、卢东方;视频:何舜、闫骏花、尚明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