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保障到“胃”!西藏军区试行副食品区域集中筹措新模式

来源:央广军事 作者:郭丰宽 聂宏杰 杨明月 徐立业 责任编辑:张硕
2021-04-21 08:42:27

4月17日上午,一箱箱新鲜蔬菜、水果、猪(牛羊)肉等90多类食材从拉萨市郊某仓库,直接送到驻藏某旅。司务长曾旺带着人依据每类食材的验收标准,逐一进行签字接收。“以前我们吃的肉大部分是冻肉,现在除海鲜外基本是冷鲜类的食品,质量好多了。”曾旺驻守高原14年,见证了近年来高原部队副食品供应的发展变化。

过去高原部队供应的副食品,大部分来自平原,实行的是供应商与相对独立的部队“点对点”供应方式。运输距离远,路途损耗大,供应周期长,加上受多种条件的制约,供应商的货物品种单一,官兵选择菜品的机会不多,送一次菜,餐桌上常常连续几天“老面孔”。新鲜度低,营养下降。特别是肉类产品,到高原后送进驻地冷库储藏,虽然可以保存食材的完整性,但长时间冷藏环境下的肉类易产生细菌、营养价值流失等不足。

“现在国家的物流仓储完善完美,为什么不借助这些力量改变我们的保障模式?”近年来,军委后勤保障部从未停止对驻藏部队后勤保障模式的改革探索。他们打破建制局限,将同一区域内所有单位的副食品需求集中起来,以一个采购主体的身份,统一面对市场、统一组织实施采购的筹措方式。

同时依托深圳某公司研发的一款名为“雪域配送”应用软件,供应商将自己所供应的果、蔬、肉、水产、海产、乳制品等11类共计530多种副食品目录放在平台,官兵想要什么,只需一键下单提报需求。供应平台实时汇总下达任务后,各货源商线下备货并送到配送中心设置的集散中心,再由集散中心进行质检留样、分类打包、冷链运输,确保新鲜食材第一时间从内地直达高原,从田间地头直达官兵餐桌。据西藏军区保障部物资供应处处长赵亚伟介绍,现在内地的新鲜猪肉,3天时间即可到达官兵餐桌。

“区域集中筹措新模式”既丰富了官兵菜盘子,又保证大家吃得营养、吃得健康。某旅分管保障工作的副旅长张俊宽说,这种方式让保障部门的官兵从过去繁杂的事务性工作中抽出身来,把更多精力放在筹划练兵备战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