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点赞好家风!照料下肢瘫痪的母亲是他每天雷打不动的任务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向勇 冯程 责任编辑:张硕
2021-04-25 08:31:19

月光下,他的世界春暖花开

■向 勇 冯 程

陈善祥为母亲按摩。 周 涛摄

周末清晨,一阵轻柔的闹铃,唤醒了睡梦中的北部战区陆军某合成旅军医陈善祥。起床后,陈善祥快速洗漱,活动了几下胳膊,便开启了每天雷打不动的“任务”:照料下肢瘫痪的母亲韦红翠起床、洗漱。

早饭过后,陈善祥弯着腰,蹲在地上,开始给母亲腿部萎缩的肌肉按摩。随着手部力度加大,不一会儿,他的额头便渗出了汗珠。

“差不多就行啦,别累着!”母亲连声念叨。

“妈,我今天早上不用出早操,正好给您多按会儿!”陈善祥抹了一把脸上的汗,继续手里的动作。

韦红翠儿时不幸得过脊髓灰质炎,但由于家境贫穷,未能得到及时治疗,导致左半侧身体无力,双下肢瘫软,就连走很短一段路,都要借助扶手。后来,她身体状况越来越差,全身会不定时震颤,严重时生活甚至不能自理……

那年,陈善祥高考结束后,看到征兵信息,很想试试。但考虑到母亲的身体状况,他打算放弃这个念头。

“儿子,你放心去,不要担心我们!”韦红翠看出儿子的心思,和丈夫一起宽慰陈善祥。

入伍后,陈善祥参加军考,并凭借优异成绩被某军医学校录取。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听说中医按摩、针灸对母亲的病可能会有特殊疗效,便一有时间就摸索各种按摩和针灸手法。每天,陈善祥口袋里会揣着一本针灸图谱,休息时就掏出来背记,并常常在自己身上练习。

军校毕业后,陈善祥被分配到部队担任军医。驻地离老家很远,他心中时刻惦记着父母。那时候,韦红翠每天忍受着病痛折磨,陈善祥父亲的身体状况也开始变得不乐观。

2011年春节前,陈善祥接到父亲的电话。父亲说,想念孙女了,希望陈善祥带妻女回趟老家。

就在陈善祥启程前,一名战士受了伤。

“这事儿拖不得!”当即,陈善祥让妻子带女儿先回老家,自己前去照顾战士。当天下午,陈善祥接到妻子的电话:“爸知道自己身体快不行了,所以才提出让咱们回家。现在,爸正在医院抢救。”陈善祥匆忙往老家赶,但还是没能见到父亲最后一面。

父亲的突然去世,让陈善祥心里愧疚不已。他深深感到,尽孝不能等。与妻子商量后,他决定把母亲接到部队。

母亲来部队后,陈善祥每天的生活犹如上紧了发条:早上,他叫醒母亲后,先赶去出早操;早操结束,他再回来照顾母亲洗漱、吃饭,为母亲按摩。

一开始,韦红翠饮食不习惯,陈善祥便去炊事班请教,还仔细查阅菜谱书籍,保证母亲的饮食营养搭配均衡。陈善祥执行出诊任务时,妻子接过为母亲按摩的任务。女儿小小年纪,也学着父母的样子,照顾奶奶。在一家三口的精心照料下,韦红翠的身体和精神状态比从前好了很多,脸上的笑容也变多了。

女儿小升初那年,为了方便女儿上学,也为了便于照顾母亲,陈善祥和妻子在驻地买了房子。但新房装修还没完成,陈善祥所在单位就接到了移防的命令。

“母亲年纪大了,身体也不好,要是自己不在她身边,她能适应吗?”陈善祥有些担心。当时,妻子工作刚调动,新工作还没完全适应,很难抽出时间照顾母亲。思前想后,他决定把母亲接到新驻地。

陈善祥的孝心举动,得到旅领导的支持。部队刚移防,干部公寓暂时紧缺,一名旅领导主动把公寓让给陈善祥,自己搬到了办公室。

韦红翠搬到新驻地后不久,就进行了一次手术。陈善祥请假日夜守在母亲的病床前,隔一段时间就帮母亲翻身,或者扶着母亲在医院的走廊里慢慢行走。那段日子,他没有睡过一个整觉。

韦红翠年龄渐长,身体状况需要格外留心。一次,她扶着板凳在房间里走动时,突然眩晕,摔倒在地,导致腰椎骨折。当时,陈善祥正承担着医疗值班任务。旅领导了解到陈善祥的特殊情况后,特别批准陈善祥将母亲接到他值班室二楼的单身宿舍中。有了那次教训,陈善祥更加小心了。他在母亲的房间里装了按铃,方便母亲呼叫自己。

韦红翠不想耽误陈善祥工作,就算身体不舒服也常常忍着。一次,她身体非常难受,纠结了很久,才按下按铃。

陈善祥闻声赶来,一直忙到深夜。韦红翠的眼泪噙满眼眶,对陈善祥说:“儿子,不知道我这病什么时候好,让你跟着我遭罪……”

“妈,您养我长大,儿子照顾您是应该的!”说完,陈善祥眼泪也夺眶而出……

那段时间,陈善祥一边工作,一边照顾母亲,日夜连轴转,瘦了很多。妻子心疼不已,便把女儿托付给父母照看,自己专门请假过来帮他照顾韦红翠。几个月后,韦红翠的病情终于有了好转。

平时周末休息,卫生连的战士们会自发去看望韦红翠,推她出去晒太阳,给她讲军营里有趣的故事。官兵的家属来队,也会主动来找她唠家常,陪她解闷。等孩子放了长假,儿媳也会带上孩子千里迢迢到部队看望她……

那晚,陈善祥照顾母亲入睡后,坐在母亲床边休息。月光下,陈善祥听着母亲轻微的鼾声,心里格外踏实。他仿佛听到自己的世界里,春天的花朵正悄悄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