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如何让党史教育“活”起来?这个连队有妙招!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 作者:付善柱等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04-26 15:01:51

“我从小就是听祖父讲红色故事长大的,如今我也成为了一名新时代革命军人,革命先辈的精神不断激励着我前进……”上等兵陈境晗正在向战友们分享自己对党的特殊感情。为使党史教育“活”起来,使党史学习深入“兵心”,第82集团军某旅不断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式。

“全员授课、下发题库、定期考核……这些传统的‘填鸭式’学习活动固然有效,但有些战士参与积极性不强,存在服从命令、完成任务的想法,不利于学习党史活动的深入开展”,某连指导员曹壮告诉记者。

如何正确有效地打开党史教育的“闸门”,让党史教育的“活水”“浇灌”战士们的心田?战士最有发言权。

该旅指挥保障连通过谈心交心、群众投票、个人建议、班排推荐等形式,梳理总结出一系列高质量的学习活动:参观旅史长廊和连队荣誉室,在连队醒目位置开设“党史上的今天”栏目,提醒官兵牢记历史;定期重温入党誓词,使广大党员不忘初心;召开党史书籍读书会,鼓励广大党员上台发言……

党团活动日,记者发现该连正在组织“讲党史党员故事,做有灵魂的新时代革命军人”故事会,上等兵陈境晗主动登上讲台,讲述自己的成长经历和感悟。陈境晗的父母、祖父都是共产党员,曾祖父是革命战争时期的地下党员,在这种浓郁的红色家风熏陶下,陈境晗对党始终怀有亲切之情,他的故事和经历也成了鲜活的教育素材。

“以前的教育大都是干巴巴地照本宣科,大家记在了本上,心里却忘了,如今的党史学习方式不仅形式多样,而且生动活泼,我们的积极性一下子就提高了起来,学习氛围也越来越浓厚”该连战士朱宇曦参加完活动后,感受颇深。

参观旅史长廊

参观荣誉室

党员宣誓

重温入党誓词

读书分享

文字:付善柱 罗 峥 路富康

摄影:王庆宇 王子然 李天文